PXI是PXI系統聯盟所主導的開放式規格,是針對自動化測試、量測、與控制作業定義PC架構的開放性模組化儀控平台。目前PXI系統聯盟成員已經有70多個,並已提出超過1500個模組化設計產品,可供廠商及工程師因應量測、訊號產生、RF、電源和切換模組進行客製化選擇。根據市調機構Frost & Sullivan預估,到2012年PXI年複合成長率將維持23%以上,PXI儀控平台的發展影響力更為深遠。

圖為美商國家儀器NI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基康。(Source:HDC)
圖為美商國家儀器NI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基康。(Source:HDC)

美商國家儀器NI台灣區總經理孫基康表示,PXI儀控搭配多重模組設計,能大幅降低廠商儀器投資成本、縮短測試流程、縮小測試系統體積、提升行動式系統效能和測試系統的輸出率、降低專門客製化需求、滿足以往VXI模組化願景、跨入自動化控制和嵌入式領域等優勢。針對這幾年來的測試量測領域,孫基康總結出5大趨勢發展:使用多核心和平行測試系統為主流;以軟體定義的儀控作業將持續成長;FPGA架構之儀控應用更行普遍;無線標準量測蓬勃發展;SoC和SiP測試模擬架構自動化設備ATE越來越重要。

孫基康特別指出,NI不僅在PXI儀控領域經營有成,NI也推出一系列PXI Express模組化儀器產品,從示波器卡、波形產生器,即將推出的RF和影像儀控裝置,PXI Express模組儀控可有效適應高資料量測試需求。針對量測與控制的PXI依舊會擴張影響力,例如需要多點測試的ATE,切換器的速度、密度、精度都要高,PXI便能符合相關需求。此外PXI能進一步相容PXI Express,能適應高速匯流排串流介面高頻寬的測試需要,例如PXI之間平行運算高階通訊介面Cable PCI Express標準,將可提升平行處理傳輸效能。加上多元化多核心處理器、嵌入式設計和遠端控制的PXI控制器架構,能因應電晶體散熱和電源供應穩定度的儀控需求, PXI在許多量測控制領域仍是最理想的儀控平台設計。

孫基康強調,多核心晶片架構的發展趨勢使新軟體處理平行運算效能越來越關鍵,不光是處理器本身而已,包括整體測試架構也需以平行運算為核心進行修正,NI的LabVIEW也正是因應此晶片設計潮流的重要軟體平台。例如美國軍方無線通訊設備供應商Harris藉由LabVIEW、TestStand和PXI,就能提高4倍平行運算輸出率,降低74%的測試成本及儀器投資,可繼續在美國本土生產。

孫基康表示,PXI硬體標準搭配LabVIEW軟體的儀控平台也廣泛應用在無線通訊測試,包括Alfautamazione測試WiMAX、Seasolve測試Wi-Fi、WiMAX、ZigBee、Daqtron測試寬頻視訊、Amfax測試手機和藍牙、VISN和Nexgen測試RFID等,並廣泛應用於工研院無線通訊測試項目中。

展望未來,孫基康指出,電子產品測試從過去各自獨立單一功能的儀器供應,發展到以軟體定義的多重運算儀控和測試環境,修改軟體來因應不同量測需求。儀控產品銷售量已趨於飽和,插卡式儀器仍持續成長,廠商應用重心已朝向模組化及PC-based儀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