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CTIMES / 活动 /   
台科大专为高阶技术研发人才开授的全台第一与唯一的技术长学程
 


浏览人次:【4815】

開始時間﹕ 十二月三日(三) 09:00 結束時間﹕ 十二月十七日(三) 17:00
主办单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
活動地點﹕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工程学院
联 络 人 ﹕ 朱 婷 Tiffany Chu 联络电话﹕ 02-2730-1026
報名網頁﹕ http://www.admission.ntust.edu.tw/home.php
相关网址﹕ http://www.ce.ntust.edu.tw/files/11-1006-5196.php

学程主轴分为三部分(授课教师将以具产业经验之本校教授与外聘专家为主)

1. 技术长讲座、研发管理、智财专利策略及布局与诉讼及管理。

2. 未来产业技术情景与分析、目前科技技术现况研究与分析a10年技术蓝图(论文主题)。

3. 个人或企业特定专业之最新科学与技术研究、机器人、3D打印原理实务与各产业之应用。

台湾科大为科技大学之指针大学,拥有坚强的科技背景与实务经验,是全台湾所有大学中唯一所大学,同时获得教育部补助五年五百亿顶尖大学与典范科技大学计划。台科大除专注研究发展外,也极力思考如何精进技职教育,协助台湾产业在面临全球急速的变迁与剧烈的挑战下,推动企业再造,提升企业技竞争力,使企业得以永续经营与发展。台湾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企业所掌握的技术机动性高,但欠缺整合的能力。然而中小企业为因应全球商场变化,其技术的整合或上、下游的异业结合与合作,更显重要。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如何确保技术领先而又能保护自我技术,公司智财的管理与营运,企业技术长(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CTO)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台湾科大之『高阶科技研发硕士在职专班』,简称技术长(CTO)学程,其重点即在于培养企业高阶工程师具备专业技术与前瞻概念、智财营运与管理之能力。以产学合作的模式,将公司内部研发项目与其指导教授合作,共同建立研发团队。并藉由产学交流,使参与学程的学生具有更独树一格的能力与价值。学程特色为企业结合学界,制造双赢局面;如此让企业可在全球化过程中,在面临瞬息万变的洪流中,引领企业走向另一波高峰。

其次,台科大工程学院亦推动另一重要协助台湾企业培育海外据点外国人之核心干部。

台湾是一个海岛国家,台湾企业体也体认到的产品的市场在全球。因应全球化布局,国内各大企业早已将制造工厂转移到世界各地。然而如何培育台商在当地干部具有一定管理能力与忠诚度,一直是各企业所重视的议题。台湾科大拟筹划并开设『亚洲外国学生硕士专班』,是结合台科校内学习平台以及台科大与企业良好关系,让参与该学程的外国学生建立基础工程知识与技术,并具备基础中文能力,作为台商在地之管理种子教官与地化之中坚干部,并为企业在海外树立经营据点与开拓人脉。台湾科大工程学院工程硕士亚洲外国学生专班以培育台商在地中坚为出发点,希望藉由台商推荐人才参与此学程,让亚洲外国学生体验台湾企业文化与精神,未来进而推广在当地母国企业中,成为日后公司在地之种子教官。并藉由产学合作模式,由企业认养与赞助外国学生,并与该生之指导教授进行项目研究,协助企业进行项目研发;并于第二学年,外国学生前往台湾母体企业实习,体验台湾企业精神与文化,与台湾干部建立情谊,强化其忠诚度,并养成应有之法治与诚信观念。

台湾的技职教育目前正面临重大的变化,学生的来源也因少子化的关系,对学校产生影响。面临此一关键时刻,台湾的技职教育需要有新的思维与想法。CTO学程与亚洲外国学生专班因应时代的变化,在此时被孕育而生。CTO学程提供企业高阶人员的技术与进修再造管道,使参与学生得以具备管理、规画、并领导公司的研发的团队之能力,让企业得以「能效提升」与「绿色创新」,在不景气中化危机为转机,奠定长久基石。而亚洲外国学生专班则以全球化观点为出发点,吸引新兴国家学生来台,加速区域整合、增加人力资源流动性。以上两学程目标与日前国科会举办「科学技术发展咨议会」所宣示之目标与精神不谋而合;也与马总统与教育部极力推动「技职再造,产学合作」的方向一致。期盼长官能给此两学程支持与鼓励,并允诺担任学程之高级顾问,提供宝贵意见,使此两学程更臻完善。

在线报名请洽:http://www.admission.ntust.edu.tw/home.php


 
相关讨论

AD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29号11楼 / 电话 (02)2585-5526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