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omputex]从单一到多元 COMPUTEX才能有无限可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6080】

今年很多人都在骂COMPUTEX,从排队换取参观证、媒体记者们食物不够好、Wintel阵营的执行长跑去联想活动站台等,几乎无一不批,无一不骂。 要批评,也许可以,但似乎没人愿意探讨其原因。 该文仅就Wintel两大执行长去联想活动站台与今年COMPUTEX的毫无亮点作一探讨。

/news/2015/06/09/1456591400S.jpg

犹记得,某年的e21论坛,是由英特尔的总裁亲自上阵,媒体圈还是传出了:「为何不是执行长亲自出席? 」的声音。 如果说,COMPUTEX多少反映了全球与台湾科技产业的现况,进而造成了今年这样的局面,也许是相对合理的解答。

先从台湾开始谈起,我们都很清楚,台湾的资通讯产业是依靠Wintel阵营才有过去的辉煌荣景,这一点从每年固定的e21与微软自行举办的论坛,可以窥知一二。 笔者也记得,有一年的COMPUTEX,微软大力推广Windows 8时,上至芯片业者,下至OEM与ODM,几乎无不大力推广Windows 8。

但是,时至今日,PC产业的欲振乏力,加上行动装置市场的崛起,消费者的态度印证了Wintel阵营无法两边通吃的残酷。 Android与iOS可说是智能型手机与平板市场的两大极端,却也成为近年全球科技产业成长的重要动能。

所以,行动两大阵营的苹果的WWDC与Google I/O大会,双双成了全球资通讯产业必须注意的重要活动,英特尔的IDF虽然有其必要性,但在这些苹果与Google的自家活动开始出现之后,英特尔要独揽市场的目光,似乎变得更有难度,可以想见,在全球科技重要活动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之后,英特尔若要吸引市场目光,绝对是将重要武器放在自家活动上。再者,摩尔定律是每隔18个月,才能让芯片的效能与尺寸等都有翻倍的表现,英特尔年年都要有新东西出来,恐怕也是难事一件。 所以要期待英特尔在COMPUTEX释放出什么新讯息,可能是一种期待过高的想象。

至于Wintel阵营前往联想活动站台的原因在于,台湾在晶圆代工、封测与系统整合,全赖于全球性的产业分工,台湾一直以来都是扮演代工角色为主,台湾虽然也有品牌业者,但近年来的表现如何,我们心里都有数。 在PC、NB乃至于智能型手机,并非居于领导地位,这意味着在全球科技产业的「话语权」上,台湾是薄弱许多的。

这也无怪乎,Wintel阵营的两大执行长为何要前往联想的活动站台,理由正因为联想是全球PC与NB市场的市场龙头,在大陆手机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即便是台湾代工业者,可能也必须前往一观,才能取得订单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承认,市场竞争的残酷的确多少对台湾这些大厂产生了些负面影响。如果换个角度思考,倘若宏碁与华硕,现在分居全球PC市场一、二名,两家大厂又在COMPUTEX又会举办国际记者会的前提下,对于英特尔与微软,是否会有正面加分的效果? 答案已经是显而易见了。

那么,说了这么多,面临这样的颓势,COMPUTEX的地位是否真的不如以往? 就现在来看,答案或许是,但未来如何,也许不一定。Google旗下的Android乃至于开放原始码阵营,其实在全球科技产业还是拥有一定的影响力,再加上ARM阵营所拥有的生态系统,的确也给了台湾科技业者们另一个选项,如果我们真的这么在意Wintel两位执行长的目光,那我们为何不尝试拉抬一下新双A(Android+ARM)阵营的势力? 或许这样的作法,也许可以让Wintel更加重视台湾资通讯产业。

当然,新双A这个名词,也不是什么新名词。 当Android阵营出现之后,台湾科技产业曾经也有过,为何一直要被Wintel绑架的反省的声音。 只是这样的声音,在Windows 8出现后,似乎又消失不见了。

然而,如果我们的科技产业还是独守Wintel架构,是不是也局限了台湾科技产业未来的可能性? 那Wintel两位执行长是否出现,好像也不是那么地重要了。 当然,我们绝对不希望指针性大厂的高阶主管出席COMPUTEX,只到执行副总裁的层级。 可以想象一下,ARM与GOOGLE的执行长同台出现在COMPUTEX的高峰论坛,或许要动用的,不是只有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的四楼,而是e21所使用的大会堂了吧?

或许,正因为台湾在全球科技产业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代工角色,所以哪里有钱赚,就哪里去的策略,乍看之下,看似平淡无奇。 但换个角度讲,跟过去相较,由于各大阵营的崛起,也让台湾多了更多选择,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愿意放手,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台湾,不是只有Wintel这个选择,如果选择也增加了,从「单一性」转为「多元性」,进而促成良性竞争,那么,大家所期待的「亮点」,出现的机率更高也说不定。

關鍵字: Windows 8  智能型手机  COMPUTEX  摩尔定律  ARM  GOOGLE  Intel  Microsoft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0Y4E2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