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开发机器人感知系统助产业迎「人机协作」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814】

人机协作已成智慧生产最新趋势,以人类的智慧结合机器人的精度与准度,将可为产业拓展制造新蓝海。工研院、原见精机与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本(8)月10日举办「机器人协作应用趋势论坛」,邀集国内外工业机器人大厂专家,共同探讨工业机器人协作安全与导入面临的挑战与机会,携手产业共同迎向「人机协作元年」。

/news/2018/08/13/1419360260S.jpg

工研院机械所所长胡竹生指出:「以机器人完全取代人类智能的难度及成本太高,未来制造生产型式,会趋近机器人与人类近距离人机协作。缺工与人力成本高昂问题,是近年来制造业面临的困境,由机器人协助人力,逐渐成为业界趋势。」

据IFR(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2008年全球服役的工业机器人仅103万台,去年首度突破200万达到205万台,预估2020年全球将有300万台工业机器人透入工厂产线;而今年全球预计将出货37万台工业机器人,较去年成长18%,2019年将达43万台,2020年可??挑战年产量50万台大关。

工研院新创公司原见精机董事长苏瑞尧表示:「机器人在工业制程产线渗透度越来越高,但机器人全面取代人力,不是最好的方法。」苏瑞尧举例,因今年第一季产能未能达标,让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在4月表示,高度自动化未如预期提升产能,反而拖累生产效率,并坦承人类在制造过程的影响力被低估。

胡竹生认为,由机器人分担多数辛苦与单调的工作是大势所趋,关??安全与效率的机器人感知系统至关重要,从业界已着墨甚深的机器人视觉,到近期刚被重视的触觉感知技术,都牵动着未来机器人样态和产业发展方向。

行政院劳动部在今年初修正「工业用机器人危害预防标准」,并公布「协同作业机器人作业安全评估要点」,在确保共同作业人员安全前提下,人机协作得以实现,让台湾产业进入「人机协作元年」。而修正条文中包含「因工作者碰触致对操作机产生冲击力时,能自动停止运转」规定,由此可见,安全性对於工业机器人协作的重要性。

皮肤所属的表皮系统是人体最大的器官,然而现有的机器人感知技术研发,多朝视觉、关节受力感测发展,罕有针对机器人皮肤触觉开发的单位。苏瑞尧认为,机器人拥有触觉的意义,不仅在被动的感受外力触摸或撞击,还包括主动的触觉感知,如此才能判断下一步行动,「如同人用手抓住纸杯或玻璃杯,透过指尖的触觉,就能了解碰触的物体是软或硬、是圆或扁,要用怎麽样的力量与方式去抓取它。」

根据工研院统计,2016年台湾智慧机器人产业产值约580亿元,2017年已超越600亿元,2020年可??突破千亿元。因应人机协作所发展出的技术,可??提升台湾智慧机器人附加价值,为台湾厂商找到新蓝海商机。

關鍵字: 机器人协作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A8KBSTE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