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数位应用建构新台湾模式 打造智慧防疫新生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8218】

数位资讯的妥善应用能够协助「重症清零」及「轻症有效管控」的防疫政策推行,以维持医疗量能与整体社会稳定运作,如何能够在与疫共存之下兼顾经济发展与新常态生活。随着防疫进入「新台湾模式」,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於今(13)日举办「打造更安全更健康的防疫体系」与疫共存数位应用系列座谈会,会谈中除了介绍数位技术防疫的不同面向,并从数位健康产业的角度,介绍远距诊断与监测、居家照护、即时快筛、AI诊断辅助的应用与未来愿景。

经济部工业局局长吕正华指出,资通讯技术导入为健康产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未来将能够落实到临床效益。(摄影/陈复霞)
经济部工业局局长吕正华指出,资通讯技术导入为健康产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未来将能够落实到临床效益。(摄影/陈复霞)

疾病管制署近年来积极导入数位技术以防治传染性疾病,疾管署??署长庄人祥说明数位技术导入的讨论已久,强调新冠疫情促进横向的部会整合、更深入社区的监测与人力培训、以及更广泛的人工智慧(AI)应用等,例如运用物联网无人机於防疫物资投送,无人搬运车防疫应用等成效。

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表示,从疫情之初的危机管理迄今迈入防疫新常态,各界都注意到了政府机关投注的资源与心力,整合治理模式与工具,例如运用AI技术辅助疟疾血片自动判读、毒蛇辨识及登革热积水容器辨识等研究特色,值得思考於台湾成立国际传染性疾病与热带医学中心,将经验及工具输出协助到新南向与更多国家。

此外,卫福部已启动2022~2025年「智慧防疫新生活行动计画」,第二阶段以完备防疫资讯基盘架构、公卫防疫体系:优化数位防疫战情指挥架构、社区及大众:导入标准化AI智慧防疫空间为三大主轴推动实施计画,从第一阶段汲取经验加以技术改善,以期进一步完备防疫资讯科技整备与应变架构。卫福部科技发展组施养志技监指出,与疫共存是当前的防疫整体目标,各部会已各司其职发展防疫配套工具,未来将强化跨部会协调,让已经研发出的有潜力的数位防疫工具,能透过商品化的过程让更多人受益。

在资通讯技术与数位平台支援之下,数位科技与健康应用结合驱动数位健康产业成为未来趋势,经济部工业局局长吕正华指出,先进半导体推动运算速度加快和精准化,近五年应用到生活,而资通讯技术导入为健康产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未来将能够落实到临床效益,包括远距诊断谘询、居家健康管理、AI辅助的健康技术以及促进心理健康等四大领域应用,例如台智擎以AI模型数据辅助诊断快速分流、国际厚生的虚拟问诊串接远距医疗及康立安的居家复健赋能照护方案等,零接触医疗需求将加速全球数位健康产业发展。此外,在生医条例的推动策略当中,创新技术平台已经被列入为要项之一。

行政院资通安全处??处长林春吟说明智慧防疫中疫情控制与防治的重要性,介绍资安管理在防疫行动中的角色,实为稳定资源的基础,疫情不仅对於实体的医疗物资、卫生人力带来挑战,同时也凸显出整体系统後台、底层的资安资讯管理的落差与不足,因此强化整体资讯能力、加强基础建设介面、促进使用体验、持续整合和优化,不仅是在对抗「虚拟世界的病毒」,对於资料共享与技术应用所产生的资安考量,呼吁大众推测前宜先了解内容再判断,她以「台湾社交距离APP」为例,说明其运作原理是以手机蓝牙技术传输讯号而非锁定个资追踪来释疑,而透过资安原则来保护大众的权利与隐私,将是未来持续的工作与挑战。至於「台湾社交距离APP」将会与简讯实联制并行一段时日,不会取而代之,推广目标为1,300万次,约占15~64岁族群的80%(目前逾689万次),建议优先适用於多数人进入的场域或特定活动。

關鍵字: 数位健康  资通讯  资安管理  AI诊断  疾管局  工业局  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 
相关新闻
低轨卫星地面设备技术自掌握 数位部数位产业署展AI驱动力
开拓产业创新开局 工研院ICT Techday10月登场
台英签署医卫合作备忘录 落实架构推动未来发展
MIC预测2023台湾资通讯产业十大趋势
台湾数位健康大联盟正式成立 鸿海数位健康事业拓展版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9F2MW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