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建构长照产业链势在必行 善用科技活化添助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6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7681】

根据国发会推估人囗资料显示,2025年台湾将迈入超高龄社会(65岁以上人囗比率为20.1%),而在2050年老年人囗将达到最高峰(65岁以上的比率为36.6%)。人囗结构快速老化,连带着长照需求人数及各类使用项目(例如住宿机构、长照2.0、外籍移工及自行照顾)快速增加,打造完善健全的长照体系成为因应少子化冲击、超高龄社会的关键之一,而长照服务、居家照护、照顾科技及友善住宅等议题,皆成为群众关切的注目焦点。

在长期照顾时导入先进科技可以辅助及提升工作效率,而非取代服务人力。(source:Gigaset)
在长期照顾时导入先进科技可以辅助及提升工作效率,而非取代服务人力。(source:Gigaset)

台湾老人福利机构协会荣誉理事长赖添福分析,目前长照面临人力资源不足、财源收支失衡、产业化定位、法令及规章须更新等问题,以长照服务发展基金财源收支为例,自2017年长照2.0开始收入逐年增加,2020年达到收入高峰938.15亿元,但2023年大幅衰退,支出增加呈现死亡交叉现象,开始入不敷出,必须消耗之前所累积的盈馀,虽然预估还可撑5年,却难料之後财源究竟是否会稳定和足够,因此建构其他或安全永续社会保险制度有其重要性;而以社福或产业为定位出发,也会影响未来的整体发展,目前已出现第一家长照公司通过 IPO及兴柜,而资源整合打造长照产业链的Know-How,透过整体输出模式可以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补足临床与长照人力缺囗之际,以及减轻居家或机构照顾者的负担,建构长照产业链势在必行。赖添福认为现今面对高龄化人囗及医护资源、照护人力不足的现象并非偶然,而是必然;运用资通讯(ICT)、人工智慧(AI)、大数据及物联网(IoT)等软硬体技术,结合穿戴式装置快速发展的智慧医疗、智慧照护等,已成为许多国家因应高龄社会问题时考量的解决方案范畴,而台湾的产业科技能量占有相当大的优势。此外,导入先进科技及善用活化可以辅助及提升工作效率,而非取代服务人力或减少照顾时互动的温度。

赖添福认为培育新生代专业人才,社会认知必须先改变,提高照顾服务员的社经地位及薪资结构,建立人资管理功能之外,还要增加多层级技能检定及长照师国考,以及科技辅助等,才能避免未来长照服务体系出现中高龄的资深照服员照顾超高龄者的人才断层现象。另外,从日照中心、居家式机构到住宿式机构来延伸照顾场域,形成共生社区照顾圈,扩充服务效益;展??未来,他强调长照产业须考量如何永续发展?而这有赖政府规划和公私协力推动才能成事。

關鍵字: 长照  智慧照护 
相关新闻
产官研医携手实践智慧医养生态系 数位及AI科技分工协作
博钧科技於台湾医疗科技展展出智慧照护整合平台
以人身安全为本 宇瞻打造高龄智慧照护场域
康扬集团结合感测与云端科技 发表新世代行动辅具与照护科技
国卫院携丰原医院、友达颐康推动医疗长照资讯整合服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CX3OE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