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绿能工厂愿景逐渐浮现
精准掌握耗能数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956】

近年来,由於暖化议题发酵,世界各国多开始正视能源需求所造成的影响,包括再生能源的开发或能源的管控,都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兴目标;加上将取代《京都议定书》、《哥本哈根协定》的《巴黎协议》生效後,许多工业化国家更是对所谓的「碳当量」议题多所重视,尤其是该协议中,各国针对其现况排碳量所订出的减碳目标,更是让包括工业等「重量级排碳产业」面临颇大压力。

由於暖化议题发酵,世界各国多开始正视能源需求所造成的影响,包括再生能源的开发或能源的管控,都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兴目标。
由於暖化议题发酵,世界各国多开始正视能源需求所造成的影响,包括再生能源的开发或能源的管控,都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兴目标。

因此,如何降低碳排放乃至於减少能源耗损,「节约并控管能源」即成为目前各科技厂商的新兴课题。对这些厂商来说,节能不但是企业中的重要责任,开发节能设备亦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新兴商机。

厂房节能可分为三步骤,包括能1.能源可视、2.能源使用、3.能源管理等3阶段,而能源可视化就是第一步骤,透过「可视化」,制造业者除可了解自己厂房的能源如何消耗,更可以透过如此分析订定自己的节能目标及计画,能源可视化的趋势主要是由国家等级的大范围应用,逐渐分流如制造、零售、医疗等各垂直产业,而此一趋势的成长触发点则来自日本,在日本311地震之前,日本政府虽依京都议定书要求全国节能15%,但一般厂商甚至是家户都不了解自己的用电状况,当然无法从中订定节电目标,所以日本设备厂商跟客户沟通,节电的第一目标就是要了解现状,从现状分析才能修正用电状况以达成目标,并由自动化厂商提供必要的协助,透过设备厂商的控制技术,包括输入的感测系统、控制的PLC,以及输出的伺服马达或变频器产品等,在流程中均提供相对应的产品及技术,以及完整的解决方案,支援客户达成节能的主要目标。

至於第2步的能源使用,则取决於生产线上的设备如何以最必要的能耗达成最大的产能,第3阶段,则是透过发电、蓄电及能源的整合,达成综合能源管理的目标。

要完成这3个步骤,必须透过相当精准的能源管理系统,除在能源测定上要有相当高的精度外,还必须持续侦测工厂自动化设备,在其停机、待机及运转的不同情况下用电量的详细资讯,目前市面上的电表只能呈现设备的总用电量,而无法将设备的用电予以分类,使用者难以了解其设备用电状况,更遑论分析何种场合或运作状况的耗能情形,并以之订定用电的规画。

因此业界人士建议,要达到能源控管,须选用可分类电量的能管控设备,这类设备可分析设备用电的分布情形,使用者可从中了解何者是可以「省」下来的电能,以进一步认知何种设备在哪些情况下是如何的用电,并延伸至下一步行动方案的执行层面,针对个别设备订定专属的执行计画。

關鍵字: 绿能工厂  可視化  能源管理  节能 
相关新闻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绿色工具机节能标章出炉 接轨国际碳足迹盘查标准
台达节能照明及充电解决方案 助台北之星成永续地标
思纳捷以能源管理技术助企业迈向净零永续 获颁台湾循环经济奖肯定
ST落实永续发展策略 加速达成企业SDG目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6YPY4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