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声势看涨各方角力 平板计算机处理器比一比!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904】

在苹果iPad效应之下,新一代平板计算机如雨后春笋般正在不断冒出。不同于英特尔在既有PC领域独占鳌头,平板计算机的处理器可说是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除了好整以暇的英特尔和跃跃欲试的苹果之外,以往在智能型手机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芯片大厂包括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ST-Ericsson以及迈威尔(Marvell)等更积极抢攻,绘图芯片领域一哥的英伟达(nVIDIA)、汽车电子巨头的飞思卡尔(Freescale)等也大张旗鼓切入,台湾威盛电子亦不落人后占有一席之地。至于AMD依然沈得住气,Fusion何时浮出台面还可细细观察。

除了英特尔之外,几乎所有平板计算机处理器大厂,都是采用ARM Cortex-A系列处理架构,并进升至Cortex-A9阶段。在平板计算机的处理器效能上,1.2GHz是最低门坎,大部分处理器设计也强调可支持1080p高画质影像、2D/3D多媒体图形处理、视讯播录放以及网页浏览功能,低功耗设计是各大厂不约而同的焦点,而部份芯片大厂则进一步强调可支持HDMI端口功能。目前来看,高通的Snapdragon、英伟达的Tegra 2和英特尔的Atom和CULV,可说是平板计算机厂商最为青睐的前三大处理器。

高通的Snapdragon芯片组方案可分为两种,第二代采用45奈米制程,处理效能可达1.3GHz,强调在低动态功耗设计和待机功耗上的显著提升。第三代Snapdragon双核心处理器也是采用45奈米制程,处理效能可达1.5和1.2GHz,并整合可支持3.5G HSPA+/EV-DO无线链接功能的通讯芯片,传输速率可达14Mbps。

在这里,高通强调的是整合处理器、无线通信以及高画质视讯处理的三合一特色,同时采用ARM的处理架构授权而非ARM Cortex-A核心,来强化处理器的低功耗设计。宏碁推出的7吋平板计算机,便采用高通的Snapdragon芯片搭配Android应用框架;华为的新款平板计算机也采用Snapdragon结合Android 2.1的平台架构。

英伟达的Tegra 2则是采用ARM Cortex-A9双核心处理架构,运算频率可达1.2GHz,内建共8颗独立的处理器。除了两颗双核心ARM Cortex-A9处理器架构之外,还包括1颗ARM 7核心架构、2颗高画质视讯编译码处理器、1颗图像处理器、1颗音频处理器和1颗2D/3D转换绘图处理器,除了强调快速的编码速度、流畅度以及画面清晰度能力外,低功耗设计和支持HDMI也是其特点。

英伟达在平板计算机的发展策略,就是强调其在多媒体应用的设计优势,特别是在支持行动3D游戏和3D触控接口功能。华硕的10吋Eee Pad,便是采用英伟达Tegra 2处理器搭配Android应用框架;微星的10吋WindPad平板计算机,便采用Tegra 2处理器结合Android应用框架的平台设计,可支持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

英特尔的新一代Atom处理器,则是以自己开发的Atom处理核心为基础,强调在平板计算机的处理效能可达1.9GHz。除此之外,Atom处理器更积极主张自身在低功耗设计的革新,采用45奈米High-K低功耗制程和S0i1与S0i3状态的系统单芯片设计,在增加更多晶体管的同时,以能有效降低功耗,并且藉由采用电源管理软件技术执行有效的电力与频率闸控。此外,英特尔也强调可支持多地视频会议的功能,屏幕分辨率最高可达 1366×768 LVDS或1024× 600 MIPI,在无线通信方案上可整合WiMAX、3G、Wi-Fi和GPS等四合一功能。

在平板计算机领域,英特尔的Atom和CULV处理器仍是紧紧地与微软的操作系统绑在一起,Wintel阵线不改本色。华硕的12吋Eee Pad便采用Wintel架构;微星的另一款WindPad则是采用处理效能1.66Ghz的Atom处理器,并搭配微软的Win7操作系统。

其他包括ST-Ericsson、三星、飞思卡尔、迈威尔和威盛电子,也纷纷推出处理器架构抢占平板计算机市场。ST-Ericsson的U8500也采用45奈米制程,以ARM Cortex-A9双核心架构为基础,处理效能可达1.2 GHz,在功能上也是强调图形处理能力,包括复杂的3D绘图,并可支持1024 ×768高分辨率屏幕和Full HD影片拨放功能,而低功耗设计上则运用对称式多任务运算处理(Symmetric Multi Processing)技术达到大幅省电效果。此外U8500也突出在支持无线通信技术、包括3G、HSPA、甚至是FDD LTE和TDD LTE的能力。

飞思卡尔除了既有的i.MX51和外,在Computex期间也推出新款i.MX53处理器系列处理器样品,以ARM Cortex-A8为核心,处理速度可达1.2GHz,也是强调1080p高解析视讯译码、720p视讯编码、改良绘图效能等功能。飞思卡尔的i.MX51处理器和Android 2.1应用框架,已被中国电信和万事通合作的平板计算机LifePad所采用,强调可支持CDMA 2000 EVDO、电子书功能和网络银行服务。

三星在平板计算机市场的策略可分为两部份,一部分是开发自有品牌,以新款平板计算机为平台,结合自身的处理器和AMOLED显示屏幕,进一步结合Android 2.2应用框架。另一方面则是抢攻中国平板计算机市场占有率,例如万利达其中一款品牌平板计算机,便采用以ARM Cortex-A8为核心的三星芯片并结合Android的平台设计。

Marvell则是和OLPC合作推出低价不到100美元的10吋平板计算机Moby,以Marvell的Armada 610处理器结合Android 2.1设计,处理器采用的是ARM V7指令集架构。威盛电子则是藉由转投资威信科电推出ARM架构的处理器,主攻中国品牌平板计算机市场,例如中国知名通路商国美电器所推出的自主品牌FlyTouch平板计算机,便采用威盛处理器结合Android应用框架的平台设计。

纵合上述,目前平板计算机的处理器平台架构可分为两条路线:一是Wintel架构,亦即英特尔的x86架构处理器搭配微软的Window操作系统,具备PC/NB领域既有优势;另一则是ARM Cortex-A9处理核心搭配Android应用框架的平台,提供芯片厂商更为宽广的空间。多数平板计算机品牌厂商采取两边压宝策略,同时推出两种平台架构的产品,这是平板计算机市场多元化特性使然,也是厂商观望市场方向的因应之道。

關鍵字: 平板计算机  Qualcomm  nVIDIA  Intel  ST-Ericsson  三星  VIA  Marvell  微处理器  系統單晶片  携带型主机 
相关新闻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黄仁勋:运算技术的创新 将驱动全新工业革命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PFVKW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