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DC公布2019 年台湾 ICT 市场十大趋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756】

IDC 今日发布对 2019 年台湾市场的十大 ICT 预测。IDC 预测,2019 年是「重塑 创新的竞赛 (Race to Reinvent for Multiplied Innovation)」重要关键年。未来企业若无法加速进行数位创新,那麽到 2022 年将失去三分之二的市场机会。在新的数位经济中,技术应用将是关键。

IDC台湾区总经理江芳韵表示:「从 2019 开始,数位转型的新一波竞争强调适者生存,随着产业以 及全球经济迅速调整和越来越着重数位创新,企业必须更积极的重新塑造他们所需要的 IT 组织和 IT 技能,以实现快节奏的多元化创新世界,否则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遭到淘汰。」

预计 2019 年台湾市场将受到下列十大趋势影响:

(1) AI as the new UI

人工智慧技术的推陈出新,正大幅改变产业运行的方式,其中又以整合自然语言处理(NLP)与聊天机 器人(Chatbot)的对话式平台(Conversational Platform)对产业的影响较大。在这一波变革中,IDC 观 察到,为了更快速的回应市场,对话式平台将进一步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整合,主要应用范 畴将出现在五个领域 : 个人化建议/推荐、自动文件检索、工作自动化、劳动力的增强与提升,以及 娱乐应用服务。若是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则是以金融、专业服务、零售餐饮与媒体娱乐等产业的应 用最为领先。

强劲的市场需求将带动对话式平台的采用率,IDC 预估,截至 2020 年,将有超过 30%台湾企业采 用对话式平台优化营运业务与开创全新商业模式,其中,又以零售服务产业的需求最强劲(35%),其 次是专业服务(27%)、制造服务(17%)、娱乐媒体(9%)、金融服务(5%)与其它(7%)。

(2) Federated AI

由於企业及消费市场对於隐私、低延迟、安全性等要求越来越高,运算走入边缘已是明显趋势。而 随着硬体设备端的升级与演进,晶片运算、效能利用、电源管理等发展越臻完备,个人隐私与安全 性的防护越来越高,包括身份辨识、智慧助理、进阶摄影、降低功耗、延长电池使用时间等在过去 需要手动设定的功能与指令,在伴随着 AI 走入边缘的趋势下,终端设备的反应也变得越来越强大、 聪明、与自动自发。

IDC 预测在 2020 年,50%的智慧型手机将搭载 AI 晶片;2022 年,全球 25%

的终端设备将具备 AI 边缘运算的功能。而透过搜集、分析与学习这些 AI 终端设备上的动作与使用

习惯,搭配云端上的机器学习,将更进一步帮助与加速新型态晶片,如『类脑晶片』的开发。 由於边缘运算着重个人化与离线独立运作,相关的使用反??仍必须透过网路回传至云端,再利用机

器学习做更进一步的计算或流程改善,未来伴随着 5G 网路的布建及服务日趋完备,加上 AI 边缘运

算的普及,IDC 预测未来各个独立的 AI 终端设备将相互连结,透过各类反??资讯与机器学习,『群 体智慧』(Federated AI)将逐渐成形。预期企业的下一步将是建立可融合大量智慧终端、AI 边缘 运算、机器学习的应用平台,此类平台也将为未来群体智慧生态圈建立发展基础。

(3) Service Mesh 需求崛起

云端原生软体(Cloud-Native App)的快速成长,以及容器(Container)技术的普及,催生微服务架构 (Microservice Architecture)的兴起,IDC 预测,截至 2022 年,全球将有 35%的软体服务是云端原 生软体,其次,高达 90%的全新软体服务是采取微服务架构,微服务架构的普及,意味着每一个服 务都将由数十个、或者是上百个微服务相互串联,因此,若能是以传统人工方式设定各个执行个体 (Instance)的最隹路径,效率与效能有限,因此,需要像服务网格(Service Mesh)这样的服务出现, 以自动化机制处理每一个执行个体的最隹路径,藉此提升企业在软体开发、测试、布署与更新的敏 捷度,大幅提升企业的员工生产力与市场反应力。

在台湾,包括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产业都已开始透过微服务架构优化软体服务能量,例如:金融 服务产业的 Open Bank 策略等,IDC 预估,该两产业将成为服务网格的先行者。

(4) Cloud Native IT

公有云服务的高成长促使公有云资讯技术的高动能演化,且同时向多层面扩展深入。首先为持续内 化精进系统技术,云端机房加入更多异质专属处理晶片,虚拟化追求轻量化、无形化,虚拟架构转 向开放规格标准。其次为更多运算负荷、数位工作环境采行云端优先、云端唯一的运作方式。三是 技术运用不再限定於服务商机房,也可布建至企业端自有机房或物联网前沿系统上。IDC 预估 2023 年台湾将有 33%极大型企业评估开放型虚拟架构、28%大型企业采行云端协同开发环境,及 40%於 企业自有机房或前沿系统上布建原生云端技术。

(5) Digital Twin

随着数位科技技术越来越成熟,企业导入数位科技的比重越来越高。IDC 调查发现全球前 2000 大企 业中有 70%的比例已投资物联网解决方案,人工智慧(AI)投资占比亦逐年增加,此对於未来企业走 入 Digital Twin 概念建立良好基础。Digital Twin 强调透过感测器的资讯搜集,导入过往数据分析与 在虚拟世界中模拟,达到虚实技术间的融合,此对於企业在管理,沟通,协作, 以及预测上都有所 助益。目前该应用在制造业已逐渐成形,预期将解决制造业「大量生产」与「客制化」之间的不协 调,并增加生产效率与节省成本。IDC 预测下一个应用的产业将是服务业,透过 Digital Twin,服务 业可优化客户体验、提升服务效率和维持稳定的服务品质。

IDC 预测 2019 年台湾市场中,制造业将逐步导入 Digital Twin,目前台湾企业落在第一阶段(Digital

Visualization)和第二阶段(Digital Development),仅达公司内部管理或是部门数位化为主,预计未来 将逐步应用 Digital Twin 朝向完善企业本身的生态系统并增进生态系统之间的协作(Digital Twin Orchestration)能力。藉此,企业将在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达到同步协作、提升营运效能和掌握并 预测未来动态,创造企业核心价值。IDC 预估到 2020 年,全球有 30%的前 1000 大企业将实施 Digital Twin,并预期有 60%的制造业者导入 Digital Twin。

(6) Threat Life-Cycle Management

近年网路攻击事件层出不穷、自动化攻击手法推陈出新、GDPR 实行等…皆为企业带来严竣的资讯 安全与资料保护挑战。根据 IDC 调查,法遵(Compliance)、资安治理(Security Governance)与攻击 测试(Attack Testing)是 2018 年企业认为最重要的资安工作项目,此亦将带动企业对於资安管理服务 (Managed Security Service)需求的转变。

以往企业采用资安管理服务主要进行设备监测、升级与资安事件监控。随着攻击与病毒的快速更 新,服务供应商开始利用人工智慧、机器学习等新技术,提供自动侦测、回应与数位取证。然而, 趋於严格的法遵环境、数位转型带来复杂的数据管理,对於企业的影响含括多个层面,企业对於资 安风险承受程度也开始降低,需要更熟练方案对应资安管理与网路防御,企业在防御心态上也化被 动为主动,从资安事件发生的处理进一步延伸至资安事件发生前、後,包括进阶资安测试、威胁情 报、事件回应演练、网路安全训练等「威胁生命周期管理(Threat Life-Cycle Management)」服务。

目前每两个资安管理服务中,就有一个采用「威胁生命周期管理」服务,IDC 预期 2024 年资安管理 服务市场中,全球将有 90%的客户采用「威胁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在台湾,威胁生命周期管理需 求提升将带动企业於资安管理服务预算扩张;同时,预期资安服务供应商亦将透过人力扩编以满足 日渐增长的市场,IDC 预期资安管理服务仍将是台湾资安市场成长的重要驱动力,2018 年至 2022 年的年复合成长率将达 14%。

(7) FoW (Future of Work)

在现今企业为了追求数位转型,以及 Y 和 Z 世代逐渐成为企业的员工主体的情形下,企业工作环境 对於弹性、个人独特性、创意力、行动化、互动连结体验等要求渐高,传统制式化、定点办公的工 作模式已无法满足企业转型及员工的新需求、未来工作环境的转型已是企业日後无法逃避的课题。

IDC 认为未来 FoW (Future of Work) 将是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其包含三方面质与量的改变,分别是 工作场域、工作人力、以及工作文化。根据 IDC 调查指出,现今亚太有超过 60%的企业已在思考 FoW 并建立相关规划,预估在 2021 年,超过 60%的 G2000 的企业将会导入 FoW 概念以协助企业 提升员工产能,工作体验及企业竞争力。而为了达成 FoW 的精神与规划,未来包括行动装置、智慧 助理,扩增实境(AR)和虚拟实境(VR)、云端应用、人工智慧及 IoT 等将被大幅应用以满足企业对未 来新形态办公的需求,IDC 预估 2020 年亚太市场在相关技术的投资将达到 6 千亿美元以上。

在 FoW 时代,IDC 预计将会看到更多的人机合作,行动化先决,软体认定 IT,虚实整合及互动等特

性。这些改变将对公司人才及生产流程管理,用户以及员工体验产生重大影响,并让企业在未来发 挥竞争优势。

(8) Print-as-a-service

列印市场在各产业间相对成熟但竞争激烈,近年来硬体与单张列印价格下滑导致企业用户仅能获得 维持硬体效能与遵循收费规范的服务内容。然而不管是着重工作流程简化的大型企业或是成本导向 的中小型企业,都在数位转型的潮流中开始重视非捆绑於硬体的列印加值服务,显然地台湾企业在 列印中无形的服务需求仍未被满足。IDC 预估”Print-as-a-service”将为列印产业未来重要发展趋势, 列印加值服务於现有列印合约中的地位将大幅提升,并加速企业在工作流程中达到数位转型的目 标。

此趋势带来的第一个影响是列印合约内容的转型,预计合约年限缩短与付费标准改变将在短期内发 酵,长远服务合约则将走向以资讯安全与智慧学习为卖点,将转型後的列印加值服务渗透至 Future of Work 的范畴中展现更高的价值。第二个影响在於列印市场的价值链转型。随者企业内连结各 IT 应用的列印服务多元化,预计用户会视印表机硬体原厂为系统服务商之一,改变过去以通路为企业 服务主要提供者的模式;因此未来通路与原厂在列印市场的竞合情况将无法避免,两者将依据转型 後的服务内容重新定位。

IDC 预测服务内容与价值链提升等两大影响将直接牵动企业生产力及竞争力,未来列印加值服务对 企业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9) 从人工智能到环境智能

随者行动装置、 IPV6、IoT 物联网、各类感测器布建逐渐普及,IDC 预期人工智能应用将从企业/消 费应用往外扩散至下个阶段-环境智能(Ambient Intelligence)。环境智能在於提供一个可以根据使用 者的感知与反应提供互动与回??的环境,在其中,终端、设备、资料、网路等交互运作,以提供使 用者(人/机器)可以完成其任务。所有的活动及反应都是依据设备及资料运作“自然”发生,一切以使用 者为中心。

在环境智能架构下,因其运作必须与使用情境/life style 高度连结,对於终端用户的行为及预测有高 度需求,因此人工智能的应用及导入极为重要。而为了让“活动”更自然的运作,环境智能中的终端及 设备将必须自然的融合在环境中,预期终端的微小化技术(甚至隐形化)将越来越受重视。而现今 IT 环境运作多是使用者(消费者/企业)主动寻找/定义资讯以形成决策,未来环境智能将主动依据情境及 行为提供资讯以形成决策,在此情况下感测(sensing)网路将是环境智能成功的重要环节。

未来环境智能的出现将改变现今 ICT 产业运作,使得科技运算及应用发展方向改变,预计未来包括 人工智慧、量子电脑、终端微小化、能源采集等都将是环境智能下的重要发展趋势与机会。

(10) 5G 时代来临

期待多年的第五代通讯技术 5G 将在 2019 年登场,具备增强型行动宽频(EMBB)、超可靠低延时

(URLLC)、大量机器类通讯(MMTC)三种特色的 5G,结合网路切片 Network Slicing 技术,让电信业 者可以从过往以传输数据、语音等业务为主的 Carrier 转型成为客户的不同需求做客制化服务的 Commun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5G 能带来何种创新应用一直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在 2020 年电信市场采用 SA 独立组网前,5G 初期应用会以 EMBB 所带来的3D,VR/AR, 4K/8K或Holographic全像投影等服务为主,这些应 用均在 NSA 非独立组网的架构上可行。

IDC 预期 SA 独立组网 2020 年电信业者开始采用,随着 高、中、低频的 5G 基站布建完整和网路切片等技术的导入,届时远端遥控的无人智慧工厂、远距离智慧医疗、自驾车和大规模车队自动管理、大众交通智慧运输系统和智慧城市的运作就会陆续展开。这些垂直市场未来十年间(2021-2030)的创新应用必须在 5G EMBB/URLLC/MMTC 三大条件完整的情况下才会发生,营运商必须和垂直市场的主要业者合作,并且具备各垂直市场专业知识技能的人才,才能在这些创新应用服务中开创商机。

關鍵字: 5g  IDC 
相关新闻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SU78E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