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友达光电与广辉电子合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04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147】

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四月七日下午分别召开董事会,双双于会中通过两家公司的合并案,以友达光电为存续公司,双方订定合并基准日为2006年10月1日于友达光电2005年度盈余分派除权除息日后执行之。今日友达董事会同时通过盈余分派规划案,每股拟配发股票股利0.3元、现金股利0.3元及员工分红现金红利379,735,891元及股票红利886,050,410元。换股比率暂定为广辉电子3.5股换友达光电除权后之普通股1股。换股比例系考虑双方公司每股净值、生产产能与获利情形,经双方董事会决议通过,但仍需经双方股东会最后决议生效。

友达及广辉合并后,广达计算机将指派两名法人代表进入友达董事会,董事长仍由李焜耀出任,预定将增设一名副董事长由现广辉副董事长梁次震出掌,而公司整体运作则继续由总经理陈炫彬负责。

广辉电子董事长林百里表示,友达与广辉同为专业经理人团队,以最佳优势互补成为合作伙伴,结合双方现有技术人才、产品及客户组合及各世代生产线的产能规模,不但让台湾现有之TFT-LCD产业资源得以充份整合运用,同时此举也将提升整体竞争力,未来将能提供全球客户更好的产品、技术及服务。

友达光电董事长李焜耀进一步说明该合并案的缘由及其效应:

其一是鉴于TFT-LCD产业的整合及产业秩序的整理刻不容缓,友达身为国内领导厂商,推动产业资源的整合也是使命之一,对整体TFT-LCD的产业未来发展绝对有良性作用。透过合并可以使资金及人才等重要资源的运用更加优化,预期对整体社会可产生更大的效益。他也特别对林百里董事长此次允诺合并案的无私企业家风范表示推崇与感谢之意。

其二是整合两家公司资源后,将使友达产能面积占全球比例超过19%,与韩国竞争者达到旗鼓相当的地位。合并后两家公司最具经济效益的五代线及六代线产能总和将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加上未来持续对新世代线的投资,将确保友达在全球TFT-LCD产业的领导者地位。

其三,上一次友达的合并发生在2001年,透过五年的经营绩效,友达使得这家合并公司,不但顺利成为全球首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的TFT-LCD业者,近年的毛利率及营业利益率也都跻身世界一流的水平,绩效备受全球投资人的肯定。身为世界级的竞争者,透过有效的资源整合可发挥更大之经营成效,进一步放大规模及格局。

广辉电子副董事长梁次震也表示,这次的结盟同时代表明基友达集团与广达集团在未来将成为紧密的策略伙伴,双方在产能合作、关键零组件及技术支持上将有更大的合作机会。

总经理陈炫彬也补充,两家公司整合后之综效将具体展现在三大方向:一是在整体供应链的整合,将更有利于重要关键零组件之取得及加强与供货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二是扩大双方在研发资源及知识产权的利基,不但能共享研发人才资源也将发挥加乘之研发能量。三是借重双方在不同产品线的优势,特别在笔记本电脑及液晶电视方面,使客户群的组合及基础更趋完整及扎实。

友达与广辉的合并,期透过整合彼此双方的优势,发挥乘数效果,除了创造更大的成长空间及产业竞争力,将进一步巩固市场领导地位,同时也对双方股东权益的提升,具有长远、正面之贡献。

關鍵字: TFT LCD  友达光电  廣輝電子  广达计算机  陈炫彬  梁次震  林百里  李焜耀  LCD 
相关新闻
友达号召供应链齐力减塑 宣示朝塑胶中和迈进
新??PrimeVOLT叁与友达能源产品发表 合作推进台湾太阳能产业发展
生医与数位资源聚焦统合 BTC 2022洞悉精准健康新契机
友达光电携手北科大成立联合研发中心 聚焦智慧制造注入研发新量能
友达展现ESG绩效 亚太永续行动奖摘3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3PRMK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