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ctility:进军亚洲 势在必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475】

【本刊特约撰述柳林纬/法国巴黎采访报导】物联网(IoT)的热潮兴起,但随之而起的服务却仍显不足。对此,在今年初成立的「低功率无线电联盟」(LoRa alliance)遂以推广IoT营运服务为目标,结合电信系统业者、软体开发商、硬体制造商等多方的力量,以期将物联网的服务普及到各个层面。本文特别前往法国巴黎采访其中扮演软体整合者角色的厂商Actility,以利读者掌握IoT商业服务目前的进展。

Actility公司执行长Michel Quazza(左)以及行销副总Nicolas Jordan(右)
Actility公司执行长Michel Quazza(左)以及行销副总Nicolas Jordan(右)

该公司执行长Michael Quazza指出,在「物联网」这个名词还没风行之前,其实已有不少实际的应用散见在不同的领域中,只不过用的都是传统免执照的ISM频带(license- free Industrial-Scientific-Medical bands, ISM)并且以「频移键控」(frequency-shift keying, FSK)的技术来传输。而采行LoRa联盟所提供的低功率广域网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 LPWAN)具有长距离双向传输(Long Range and Bi-directional)的特点,可提供像是湿度感测等整体应用,目前已在中国大陆等地有了远端遥测、智慧电表等不同程度的布建与营运。

行销副总Nicolas Jordan也表示,在建立这些LoRa的IoT营运系统时,可透过系统业者建立公众基地台,也可针对企业或特殊应用场合建立私有基地台。像是已经在瑞士架设完成的该国首座低功率网路(Low Power Network, LPN),就可用来提供IoT等相关应用的基础建设,也足以建立M2M/IoT/手机/各种网路汇流的「万联网」(Internet of Everything, IoE)。这类以Actility的旗舰级技术ThingPark所建立完成的LPN,已在印度、新加坡、南非等地约三十个系统业者陆续导入中,而实际的应用则为:智慧停车、智慧电表、居家保全等。

具有电信界资深经历的Michel Quazza认为,属于LoRa联盟成员的Actility身为软体公司,故以「软体启动者」(software enabler)自居。硬体的部分,结合鸿海富士康等硬体厂商,以及解决方案开发商,共同推出适合于终端客户或应用市场的整体解决方案。 Actility希望能以提供「多层级启动」(multi-layer activate)来推广IoT,从应用程式、网路、元件装置,到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建立整个IoT服务营运系统。也就是说,客户透过Actility所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只要买了装置就可以马上启动服务,例如买了一个瓦斯侦测器,就可以透过完整的系统来启动应用程式、网路,以及相关的服务。此外,还将提供IoT/M2M线上电子商店,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加入、购买或启动各种应用程式、装置、服务。例如:若小镇所采购之控制交通号志的装置,就可以增加「救护车紧急变更号志」的功能。

实际辅导客户建立营运系统的Nicolas Jordan则补充,LoRa以及Actility所仰仗的技术标准,是来自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这些标准当初都是为了M2M所研拟的规范与技术,当年GSM/CDMA就是出自ETSI的规划。因此,不只是在欧洲的ETSI,其他市场,像是日本的TTC、韩国的TTA,中国大陆的CCSA等,都会有相对应的规范,而全球也可望出现放诸四海皆准的机制,以达成各界对于「One M2M」(M2M统一标准)的期待。然而,正因为M2M的应用,有些时候会出现移动状态或不固定位置的情形,实际的应用要在讯号上确实做到「追踪」,以达成IoT的基本需求。因此,该如何定义其MAC层就变得非常重要了,而这正好是Actility的专长之一。此外,安全方面的关注,也是在发展IoT时的重要支柱,Actility使用的是由IBM所提供的安全机制技术,具有AES 128bit的水准。

针对亚洲业界以及台湾厂商还不太熟悉的LoRa,Michel Quazza提供了进一步的说明。该组织成立于2015年一月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之后还在西班牙巴塞隆纳的世界行动电信展(Mobile World Congress)中展开了相关的会议。 LoRa将在十一月初于荷兰鹿特丹举行一场会议,这是三个月一次的大会,包含技术、行销、服务等都会​​在其中充分讨论。有鉴于各国为了居家安全或工业安全,势必会有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像是2015年三月起,法国政府规定房屋要出租时,屋主需提供烟雾侦测装置,这将促使今后IoT服务的普及与推动。

而在该公司的现况与发展策略方面,Michel Quazza认为进军亚洲,势在必行。先前已获得包括鸿海富士康、荷兰风险投资公司KPN、法国电信大厂Orange、瑞士电信(Swisscom)以及GinkoVentures等业者在内之投资总金额达2500万美元的Actility,将以这几个市场为优先,包括已布局的新加坡、韩国、印度;布局中的台湾、中国大陆(与鸿海富士康的合作主要还是在硬体方面)等。而针对有意进入的市场,Actility将朝几个方向努力:(一)系统业者:电信商、网路服务商;(二)政府或都会区机构:例如地铁、瓦斯、电力、交通号志、停车场业者等;(三)软硬体第三方业者:除第三方业者会,也寻找适合的当地加值服务业者。至于目前的现况则是,Actility约有60位员工,主要位在巴黎总部,而北美与亚洲则各有代表处。

關鍵字: IOT  物联网  Actility 
相关新闻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Synaptics聚焦AI边缘运算 主攻智慧运算与连接技术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群晖助物流集团打造灾害复原流程 满足政府资安补助计画
Sophos:许多勒索软体集团蓄意发动远端加密攻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AINSZG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