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面板三大零组件高价,影响手机品牌厂获利能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565】

智慧型手机关键零组件于2016下半年开始供应吃紧导致涨价,至2017年第一季传统淡季的行情也逆势上扬。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最新研究显示,2017年在DRAM、NAND Flash、AMOLED面板价格攀高、智慧型手机纷纷导入创新规格之下,品牌厂提前备货的态势明显,预估全年度记忆体、AMOLED面板价格仍将处于高点,对于品牌厂获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

TrendForce:DRAM、NAND Flash、AMOLED面板三大零组件价格居高不下,影响手机品牌厂获利能力。
TrendForce:DRAM、NAND Flash、AMOLED面板三大零组件价格居高不下,影响手机品牌厂获利能力。

缺货将延续,行动式记忆体价格全年涨幅将大于10%

在双镜头、影音串流及人工智慧相关应用等规格不断推陈出新下,2017年行动式记忆体单机搭载量的需求仍持续攀升,上半年已有6GB甚至8GB的旗舰机种陆续问市。另外,今年LPDDR4已成为主流,而为了让手机达到更好的节电效果,记忆体大厂推出电压更小的LPDDR4X,成为许多手机大厂急于采用的解决方案。

价格方面,由于整体记忆体产业仍面临供货紧张,2017年第一季行动式记忆体价格已涨逾一成,TrendForce预估行动式记忆体的涨价态势将延续一整年,全年涨幅将大于10%

行动式NAND需求持续攀升,价格涨到年底

另外,2017年行动式NAND Flash搭载量增加的趋势也将持续。中国手机品牌持续向iPhone主流储存容量靠拢,在高阶机种的行动式NAND Flash搭载量主流,已从32GB/64GB攀升至64GB/128GB,也连带让中低阶机种的行动式NAND Flash搭载量上升。

自从2015年三星于自家手机导入性能更佳的UFS后,各家品牌的高阶机种也陆续跟进。 TrendForce表示,2017年手机晶片厂在高端晶片支援UFS的态势已然确立,预估今年智慧型手机采用UFS的比重将增加至20%左右。

在价格已接近高点的状况下,2017年第二季行动式NAND Flash的涨幅预估在5%~10%之间,涨势略趋平缓,而由于整体供货依然紧俏,涨价仍将延续至下半年。

AMOLED手机出货占比冲上27.7%,面板价格居高不下

面板方面,由于日渐受到苹果等品牌青睐,AMOLED面板的需求与产能同步增长。 TrendForce预估,全球AMOLED手机在整体市场的出货占比可望从2016年的23.8%,成长至2017年的27.7%。另外,LTPS产能也持续扩充,预估LTPS手机出货比重将由2016年的31.5%,成长至2017年的34.8%。此外,受到AMOLED与LTPS手机出货成长的排挤效应,2017年传统a-Si手机出货比重预估将滑落至37.4%。

三星的AMOLED大部分产能将用于自家品牌及苹果产品,难以应付其他客户逐步增长的需求,让AMOLED面板供应趋向紧缩,预期价格至2017下半年仍易涨难跌。至于LTPS面板则因产能逐步开出,预估2017年LTPS面板价格将从第二季起逐季缓跌。

零组件涨价恐造成品牌严峻的成本压力,压缩获利

TrendForce指出,三大关键零组件价格的猛烈涨势,已冲击到智慧型手机的成本管控、压缩品牌获利。对于部分擅长以「高规低卖」策略吸引消费者的中国智慧型手机品牌而言,即便今年仍将持续扩大市占,但恐将因零组件价格的大幅上扬受到严峻的成本压力。

關鍵字: DRAM  NAND Flash  AMOLED  面板零组件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台湾美光台中四厂正式落成启用 将量产HBM3E及其他产品
美光发布记忆体扩充模组 加速CXL 2.0应用
宇瞻看好印度制造 台湾首批MII的DRAM模组本月出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0B1WY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