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山寨小笔电铩羽 关键在质量与品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0986】

山寨手机以其平民化的价格,及丰富的功能闯荡消费市场,获得空前的成功。许多人以山寨手机的成功案例,希望能复制到山寨小笔电上,加上从华硕推出EeePC开始,大量PC厂商纷纷跨入小笔电领域,推出相关产品,这使得很多人对于山寨小笔电更是寄予厚望。

只不过,山寨小笔电雷声大雨点小,完全没办法复制山寨手机的成功模式。由于山寨小笔电出货量小、利润偏低、设计周期长且风险大,让很多新兴业者的山寨梦随之破灭。而随着市场上主流的10吋小笔电产品业者不断打出一波波价格战,更使得不少新进业者选择退守山寨小笔电市场。

山寨小笔电失败的重要原因在于,就产品属性来说,小笔电与手机的产品属性完全不同,小笔电对质量和品牌有更高的要求。在质量方面,目前大陆厂商的整体技术经验、设计能力和生产水平都还无法满足小笔电的要求,仍需仰赖台湾的NB产业链,尚无法实现产业链的革新和在地化。

在品牌方面,山寨小笔电不像山寨手机一般,有庞大的内地市场需求。山寨手机的成功,有绝大部分原因是内地收入水平较低的消费者无能力购买知名的品牌手机,因而选择外型、功能与品牌手机相当,价格却更为低廉的山寨手机,且损坏了也不可惜,可轻松换买新机。而手机诉求人手一机,也因为中国的庞大消费需求,造就了山寨手机旋风横扫中国市场,甚至蔓延至海外。

小笔电的用户,则或多或少都还是会用使用PC的心态去看待小笔电,也就是希望产品能有一定的质量,甚至有品牌作为质量的背书。这对于山寨产品来说,似乎有些苛求。而延伸来看,目前PC产业,包括PC、NB与小笔电等产品,仍是由Wintel体系所垄断,山寨厂商想藉由非Wintel架构的低价零组件与操作系统与之抗衡的作法似乎有点螳臂挡车。也因此,种种原因都导致山寨小笔电无法复制山寨手机的成功模式,甚至渐渐走向失败一途。

目前观察,山寨小笔电未来发展将非常辛苦,但也并非完全没机会。随着中国厂商的上游核心技术升级、中游产业链稳定、与下游品牌和营销的强化,势必将突破目前的困境,创造中国山寨产业的另一个旋风。

相关活动:05/19 「山寨品牌转型浪潮」论坛暨座谈会(本活动中将讨论Android/3G山寨手机开发、中国山寨机处理器及山寨机升级转型等议题)

關鍵字: Netbook  山寨 
相关新闻
4G设备销量 今年快速成长
2016年Android将超越Windows操作系统
好景不再 小笔电今年出货量上升仅昙花一现
Gartner:下半年全球PC出货量成长趋缓
技术大解密:为何小笔电无法山寨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MLN6K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