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决战中国EPON商机 创锐讯抢攻光纤终端SoC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2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769】

今年中国加速发展光纤网络基础建设,直接促进EPON以太网络被动光纤网络芯片的高速成长。网通芯片大厂创锐讯(Atheros)在去年并购普然通讯(Opulan Technologies)取得EPON制高点之后,今年已经提出整合局端光线路终端(OLT)和光网络单元(ONU)的10G EPON系统单芯片方案,将全面扩展在中国EPON光纤市场的影响力。

Atheros网络存取事业部副总裁暨总经理刘政表示,10G EPON系统单芯片方案有助扩展中国EPON光纤市场。
Atheros网络存取事业部副总裁暨总经理刘政表示,10G EPON系统单芯片方案有助扩展中国EPON光纤市场。

Atheros网络存取事业部副总裁暨总经理刘政在接受本报记者越洋电话专访时表示,今年Atheros持续与华为、中兴和烽火通信(FiberHome)等中国前三大电信OEM厂商,在EPON领域密切合作,与中国光纤模块厂商的联系也会更为广泛。今年Atheros也将积极接触日本EPON网通设备大厂,并开展与台湾网通设备商的合作关系。10G EPON系统单芯片方案已经和中国电信完成互联互通测试,今年Atheros也将和日本NTT合作展开相关测试项目。

目前EPON规格已经演进到IEEE 802.3av阶段,FTTx应用产品可分为三大层面:单一端口的简单模块、家庭网关、以及语音EPON设计。现在Atheros的10G EPON ONU光网络单元系统单芯片,可支持多个语音信道,不需要外部数字信号处理器,可有效降低网络电话VoIP的耗电量。刘政表示,Atheros除了已经切入语音EPON之外,今年也将规划进军EPON家用网关应用的可能性。

Atheros绝大部分的EPON营收都来自于中国市场,也因此对于中国EPON发展脉络有着深入的了解。从电信营运商角度来看,刘政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光纤网络是以EPON为主,中国移动由于在固网市占率较小,因此另辟蹊径优先发展GPON,但会兼顾发展EPON。至于广电部门三网融合的光纤网络部分,则以EPON为主干。刘政指出,由于广电部门拥有丰沛的同轴电缆资源,因此从考虑资源分配的角度出发,广电部门的EPON基础建设,将会以Ethernet over Coax为主要架构。

若从网通设备商角度观察,刘政表示,目前中兴和华为在EPON设备的出货量,便占整体中国EPON设备市场的6成以上,加上烽火通信的1x%市占率,这三家网通设备商在中国EPON市场的市占率就高达7~8成左右。这也是为何Atheros必须要跟这三大厂商维持紧密关系的原因。华为不仅在中国市场EPON出货量高居第一,在西欧GPON市场也位居首位,因此华为在全球EPON市场拥有最大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只耕耘GPON领域的Alcatel-Lucent,现在也积极开展中国EPON市场商机、北美的广电机构也会以EPON为主,加上中国较大EPON市占率和日本百分百EPON光纤网络的带动之下,全球仍是以EPON为FTTX应用的发展主流。

但不可讳言地,光模块整合成本须再降低,目前非对称EPON光纤模块价格正在调降,有助于EPON量大普及。长远来看,刘政认为EPON和GPON终将融合,新的xPON架构将会成型。

關鍵字: EPON  GPON  Atheros  光纤配接设备  系統單晶片  網際骨幹 
相关新闻
光纤到府布建拚成本 1G EPON仍是市场主流
Computex:前进EPON市场 博通展现整合实力
前20大无晶圆IC商 台湾跻身5家不遑多让
确定了!高通以32亿美元并购Atheros!
多媒体带头 有线/无线宽带芯片正吹起混搭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PX0S4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