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PIDA:大陆面板业供过於求 集团化统合势在必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151】

中国大陆的显示器产业已成为全球产能和面积的领先者。而另一方面,大陆面板产业也正面临未来的挑战,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面板厂过多。有12家中国大陆公司与5家国外面板厂於大陆投资於液晶和有机EL等面板工厂,供过於求问题并没有消失。

中国大陆主要5家面板厂及发展策略 。(资料来源:CODA,PIDA 绘制,2018.08)
中国大陆主要5家面板厂及发展策略 。(资料来源:CODA,PIDA 绘制,2018.08)

面对中国大陆的面板厂正处如雨後春笋在各省兴建,各地政府竞相吸引面板厂投资。地方政府积极支持游说面板厂设厂,以发展地区的经济与就业。目前 ,叁与面板厂设厂的地点有,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省,深圳市,湖北,江苏,安徽,四川,重厌,陕西,内蒙古等,如图1所示。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梁新清2018年6月在日本讲演时就公开指出,必须重视面板厂到处林立的混乱状况,可预见未来,透过合并成为集团与统合将是中国大陆面板厂未来走向。

梁秘书长指出「资源分散,就无法发挥其竞争力」。并点名5家面板厂开始展示差异化战略,如京东方是全中国最大面板厂,从大尺寸到小尺寸面板都有生产,华星光电专注於大尺寸面板,充分运用母公司品牌优势,天马微专注於中小尺寸面板,如图二。

但梁秘书长指出,中国大陆显示器行业还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他认为,促进集团化和整合优势资源以提高竞争力至关重要。随着个人电脑,电视,智慧手机市场的增长,显示器产业不断发展。然而,「迄今为止的促销活动一直是日本、韩国和 中国大陆的企业同时进行,而非只有中国大陆厂商。」 梁秘书长表示,在中国大陆,由於面板厂到处林立,资源分散,各公司的竞争力都很弱,无法影响全球面板产业走向。

像75寸8K这样的超大尺寸高画质电视的时代来临了,将领先全球,中国大陆面板产业并不掩饰野心。目前第10代生产线 的投资正在稳定成长,但面板厂因到处林立和资源分散的问题使竞争力受到束缚,若能够克服此点,达到集团化整合资源,那中国大陆面板产业称霸全球便指日可待。

關鍵字: 面板  PIDA 
相关新闻
康宁公布2022年第四季及全年业绩 准备好抓住成长契机
台湾光电暨化合物半导体乌云待散 上半年产值衰退10.3%
PIDA:2021台湾光电总值年成长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驾车
海信挤进北美五大电视品牌 缺料恐拖累旺季出货成长
PIDA 成立「台湾化合物半导体及设备产学联盟」 盼筑护国长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B9I048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