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人工智慧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574】

人工智慧(AI)发展已被视为未来国家竞争力的关键,为协助我国人工智慧产业发展,科技部辖下之财团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於中山大学国研大楼光中厅举行「人工智慧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以推动人工智慧领域技术创新及产业应用与发展为宗旨,搭建产/学/研共同平台,以整合人才、技术与产业资源,提供联盟成员各项谘询服务并媒合技术与人才,冀??打造健全的人工智慧产业生态,引领台湾人工智慧产业走向世界。

/news/2017/12/11/1754264480S.jpg

@大標:人工智慧发展潜力无限

人工智慧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工研院IEK产业情报网指出,2017年人工智慧产业已进入加速阶段,如影像辨识、机器视觉、语音助理、医学诊断等,驱使原本的相关产业链开始重组,扩大应用效益至其他产业,同时吸引国际科技大厂重兵部署,包含Google、苹果、NVIDIA、ARM、微软、脸书、IBM等,未来5年其全球市场中的投资规模将由280亿美元增加到1,500亿美元。

NVIDIA 黄仁勋执行长表示,2016年打造GPU驱动AI服务的新创公司家数成长超过4倍,来到1,300家,可见AI的发展潜力;国际调研机构Gartner更预估2025年全球人工智慧市场经济价值将上看50兆美元。

科技部根据全球发展趋势,从人才、技术、场域和产业等面向着手,期??建构台湾 AI 创新生态圈。因此国研院偕同相关产学研单位,共同组成「人工智慧产学研联盟」,集思广益寻找创新应用缺囗,并开发相应的创新技术,布局具发展潜力的新市场。

@大標:由上而下推动AI发展 建构AI创新生态圈

陈建仁??总统致词时表示,台湾具有前瞻的技术和完整的产业链服务,未来可拓展包含智慧交通、智慧医材及智慧制造等应用领域,人工智慧具有极大发展潜力。

政府也拟定策略深耕AI科技,期??从人才、技术、场域及产业等面向建构台湾AI创新生态圈,提升人工智慧的研发服务、创意实践、创新加值、产业领航,以及社会叁与。

联盟召集人、国研院杨弘敦董事长指出,人工智慧是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我国更将今年视为AI元年,政府相当重视AI的推动与发展。正因为如此,成立产学研联盟以搭建产、学、官、研各界之间的桥梁更为重要,让学术研究得以与产业需求结合,共同推动人工智慧发展,带动国家科技发展与成长。

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局长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界看好智慧系统应用市场发展,持续扩大投资人工智慧、5G无线通讯、物联网、车联网/自驾车、VR/AR等领域。

工业局在AI的部分推出四大策略:建立智慧系统与晶片之关键技术与平台;提供场域试炼,扶植新创事业;培育AI人才与法规松绑、智慧系统整合输出,期??促使台湾成为全球智慧科技价值链的重要夥伴。

高雄市经济发展局曾文生局长指出,高雄除了是台湾重要的金属与石化制造聚落,半导体科技目前也正往高雄群聚,将生产导入人工智慧是市府推动政策之一。

此外,市府也积极推动数位内容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更晋升至体感科技应用面,提供AI产业核心的软体人才库。之後市府也会用各项可行的行政作为给予协助,期待未来也有机会输出国外,共同争取更大市场的商机。

中山大学郑英耀校长指出,中山大学具有AI学术研究能量与多年的产学合作发展经验,和大高雄地区各大专院校合作外,也与在地企业、研究机构等合作成立研究中心,将学术知识能量转化为产业力量。

中山大学这次也将整合学术研究资源,并汇整产学合作的成果与经验,将经验分享并带动和各界交流,激荡出更大的火花,促进产业技术加值与发展。

科技部苏芳厌次长代表科技部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针对AI领域的发展,台湾应采取「小国大战略」,科技部推动AI研发平台、创新研究中心、智慧机器人创新基地、半导体射月计画等策略,凝聚公众对AI的关注,激发技术突破及解决方案,开发在地化应用,并创造国内产业倍增效益,打造台湾新世代智慧生活,推动台湾跻身国际AI产业价值链。

经济部技术处罗达生处长亦指出,台湾具有迈向AI研发的庞大能量,技术处整合产学研发实力,由科技专案引导开发关键性、跨领域之AI产业技术,以持续酝酿产业研发技术,厚植台湾AI科技研发创新种子,突破产业技术瓶颈,提升国家AI竞争力,加速产业升级与国际化。

@大標:产官学研通力合作 创造台湾发展机会

「人工智慧产学研联盟」初步拟定两大工作目标:首先是搭建国内外人工智慧产业界之间,以及产业界与政府、大学院校与研究机构等之间交流合作的沟通平台。将透过访视业者,挖掘产业发展瓶颈,并适时引进传统产业联盟既有且成熟之研发能量,以协助产业开发新技术或新产品,带动跨业整合的效益。

第二是强化传统产业之间的科技交流,促成跨单位、跨领域之整合,建立技术或服务平台,继而创造产值并增加就业。期能形成以产业为主体、以人工智慧领域技术为资本,结合各方资源,促成台湾的人工智慧研究产业化,以形成健全的人工智慧产业生态。

關鍵字: 人工智能  国家实验研究院  NVIDIA  中山大学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DKVLX2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