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奥斯卡奖四大金奖以创新科技助产业突破竞争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887】

素有科技界「奥斯卡」之称的工研菁英奖今(24)日大揭密!面对台湾产业转型的挑战与关键时刻,工研院以实力媲美全球大厂的四项金奖,展现工研院在「5+2产业创新计划」下「绿能科技」、「循环经济」及「数位国家 创新经济」的杰出成果。

工研院刘文雄院长(中)与四项奖项代表分别是工研院巨资中心林昱仁组长(左一)、工研院材化所林显光组长(左二)、工研院服科中心陈慧娟组长(右二)、工研院绿能所万皓鹏组长(右一)共同於工研菁英记者会中合照。
工研院刘文雄院长(中)与四项奖项代表分别是工研院巨资中心林昱仁组长(左一)、工研院材化所林显光组长(左二)、工研院服科中心陈慧娟组长(右二)、工研院绿能所万皓鹏组长(右一)共同於工研菁英记者会中合照。

获得「杰出研究金牌奖」的「无毒环保胶」,黏着性、耐水性隹且不含致癌甲??,已与国际连锁家俱大厂完成产品认证,打造无毒家园! 获得「产业化贡献金牌奖」的「微藻减碳创能与生技健康」将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用来养殖微藻,并从中提炼生质能源或高值化商品,减碳又加值!「协助商务服务业掌握关键消费意图」以多重演算法,精准预测消费者需求,并导入电商业者momo;「物流产业加值应用」以数位转型方式成功让物流服务业产值倍翻,带动崭新经济!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科技创新是国家经济成长的重要驱动力,近期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科技成为大国之间的角力关键,可见创新科技不仅是驱动力,在国际竞合局势下,科技更扮演了战略的角色。

工研院将创新研发能量,真正落实到产业,此次工研院选出的「杰出研究金牌奖」与「产业化贡献金牌奖」,呼应政府「5+2产业创新计划」涵盖从数位经济、智慧物流到环境永续,均是以前瞻的研发,协助产业价值不断翻转跃升的成功案例。

科技研发的重要性无庸置疑,然而创新技术与产业化之间,存在一道难以跨越的「死亡之谷(missing link)」,需要研发者与产业紧密的合作,才能顺利抵达产业化的彼岸,期许同仁持续将创新技术与产业转型升级紧密链结,为产业创造崭新蓝海。

今年度工研院菁英金牌奖如下:

「无毒环保胶及曲木应用」无毒家园好清新 荣获「杰出研究奖金牌奖」

以往板材使用尿素甲??树脂做为黏着剂,随着时间和温度变化,会慢慢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甲??。工研院开发的无毒环保胶,不含甲??且黏着性、耐水性隹,目前已获得台、日、美专利,可符合全球最严格之NAF标准及美国环保局EPA最新标准TSCA-6,并与国际连锁家俱大厂完成产品认证,同时本技术也已成立新创公司,协助建筑、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再升级,往无毒家园更进一步。

「物流产业加值应用推动」高效储运不NG 荣获「产业化贡献金牌奖」

这是国人自行研发的第一座动态才积重量测量辨识系统,每天可快速丈量上万件包裹的体积与重量,将进货计费自动化,并以AI储拣决策加速出货。此外,工研院研发我国第一套物流服务型机器人(iAGV),以全球首创天花板定位导航技术,提供省力拣理货之搬运移动服务。在调度车辆部分,高效AI配送排程(iRouting)与IOT运力整合服务技术,将人工智慧导入路径规划的环节并促进车辆共享,大大提升配送效率。现在已经导入新竹物流、全日物流及京扬国际等物流龙头业者,以及并与超商业者莱尔富合作。

「协助商务服务业掌握关键消费意图」最懂你的心 荣获「产业化贡献金牌奖」

这项技术是在协助电商、影音平台等商务服务业者,以10种以上的多重演算法,分析网站浏览者的点击历史与交易资料,预测消费者的想法,提高个人化推荐的精准度。以台湾电商龙头业者momo为例,导入这套技术後,透过系统推荐,带动营收跃升,同时提升顾客黏着度。此外,电信业者台湾大哥大应用此技术进行产品或服务的推荐。

「微藻减碳创能与生技健康」碳循环经济-废物变黄金 荣获「产业化贡献金牌奖」

将高排碳工业的二氧化碳捕获後,延伸应用於微藻养殖,依据藻种的不同,可生产用於能源的高固碳率微藻或生产含高单价物质之微藻,将二氧化碳转化为能源及高值化产品。以工研院生物技术平台,成功发展微藻固碳、养殖、采收到萃取之各项关键技术及系统,并链结生技领域,成功开发虾红素医美保健产品与特色保健食品,达成高值化产品应用,兼具碳循环、能源及经济等效益。本技术除与台泥公司合作研发,建置全球首座结合钙??路捕碳系统之微藻养殖示范场及国内首座雨生红球藻养殖场外,并已链结国内微藻上中下游产业,透过技术与专利授权,以整厂输出方式,协助产业进军国际,落实碳循环之永续环境目标。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BYIE9Y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