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不只为Xbox处理器 微软和ARM合作还有得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914】

微软(Microsoft)和安谋科技(ARM)在上周五宣布扩展合作关系的消息一出,顿时引发舆论滔天巨浪。各界都在臆测:到底这项扩大合作计划的最主要目标究竟是什么?当然,嫌疑犯有三个: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和游戏机。按照目前大家的抽丝剥茧来推估,游戏机的嫌疑最大:是不是Microsoft要藉由扩大取得ARM处理架构的授权,自己来设计新一代Xbox处理器?

都怪Microsoft和ARM的正式声明稿中,根本没有透露什么具体细节,徒留大片的想象空间,让外界绞尽脑汁去发挥。搞到众人好像「CSI犯罪现场」上身,就是要把这两边的心思猜透。Microsoft和ARM有具体合作也不是从现在开始,为什么各方对两造「扩展合作关系」这么有兴趣?关键就在于这个时间点,双方都有值得细细玩味的想法在。

大家一开始当然不会天真地以为:Microsoft的Windows 7操作系统就要去支持ARM核心架构的处理器啦。没有这么快。不过应该要注意的是,这项合作关系可意味着:ARM开大门帮引Microsoft进入热闹滚滚的消费电子场子,而Microsoft呢,则是为ARM大步迈进PC殿堂,铺上迎宾的红地毯了。

从Microsoft这边来说,不同于ARM其他合作伙伴采用个别弹性的IP核心授权,ARM和Microsoft所签订的处理器授权模式,可能是让Microsoft获得设计处理器芯片更多的自主空间。问题来了,Microsoft要干么?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跟ARM扩大合作关系、获得更多的芯片架构授权内容、深入处理器芯片设计事务呢?

看起来,好像是被苹果的A4处理器给刺激到了。苹果藉由ARM的Cortex-A8 架构授权,自己设计委由三星制造出来了A4处理器,摆脱英特尔和高通的制约,走出独立的iPad和iPhone 4之路。苹果可以,我Microsoft岂有不行的道理?

花钱买更广泛的处理器架构授权,就是想要在芯片设计领域独立自主,也就是要摆脱被其他芯片大厂技术的绑缚与受限。Microsoft要的ARM核心授权,也应该是Cortex-A8等级或以上的授权。Microsoft宁愿花钱芯片设计「自己来」,除了证明「我也行」之外,还有更多的策略盘算。

花大钱买授权,就是要设计处理器架构的芯片,那么,是哪种处理器呢?

在初期阶段这可能跟平板计算机或智能型手机比较无关,因为Windows 7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即将进入量产阶段,才能达到执行长Steve Ballmer宣示年底前出货的要求。在这个时候,Microsoft应该已经跟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主要的芯片厂商合作了,不过这些芯片厂商绝大部分都是以ARM的IP授权为主。所以,双方也早就是间接往来、相互示好了。

更重要的是,Microsoft还没有推出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自主品牌产品,因此无法站在系统产品的角度,去支配和整合硬件芯片和软件操作系统的成本结构。

那么,Microsoft具备自主品牌产品掌控能力的,应该就是Xbox游戏机了。而Microsoft应该是希望先掌握Xbox游戏机的处理器自主能力吧。Microsoft一直想要有颗能够总揽大部分处理作业的游戏机处理器,特别是以SoC架构来呈现,因此需要更多的硬件设计资源。而目前Xbox处理器芯片是以IBM Power-PC处理架构为核心,其他Zune MP3播放器又以飞思卡尔(Freescale)的iMX处理器为主。Xbox 360的最大问题便是散热,常需要用到散热器。新一代更具行动化的Xbox游戏机,更需要降低处理功耗,这时Microsoft应该是期待能藉由取得ARM处理架构授权,取得更多的硬件设计资源,自主打造低功耗的游戏机处理芯片,来掌握Xbox游戏机整合软硬件的关键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于下个阶段进一步扩张在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处理器自主设计能力,掌握自主系统品牌的价值支配权,与苹果的iPad和iPhone系列一较高下。

另一方面,对于ARM来说,这可是迟来的鼓励,代表着ARM坚持耕耘应用处理器核心架构,已经开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在行动运算、音乐播放器和游戏机等领域,ARM架构已经获得Microsoft的认可,也成为值得复制依循的模式了。不过另外可继续观察的是,Microsoft会不会进一步支持ARM架构进入下一代的Windows计算机呢?

在这个扩展合作关系下,这话可不同于以前了。以往在PC/NB领域,Microsoft可是只支持英特尔的x86架构耶,ARM也想藉由smartbook来跟NB沾上边,可总是被认为是「非主流」,smartbook声势也不如预期。现在对于ARM来说,则是「山穷水尽疑无路」啊。形势在iPad推波助澜下,整个转向平板计算机,在这里ARM已非吴下阿蒙,平板计算机处理器架构几乎为ARM所囊括,同时ARM也更积极为自己的Mali绘图处理器造势,颇有一把抓的态势。若在Microsoft的引路之下,ARM又能切入每年有4亿组销售量的个人计算机市场,那真的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Microsoft和ARM的扩大合作,虽然说得太少、让大家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但也不纯然地是无的放矢,各方推测都有迹可寻。可以更为确定的是,软件和硬件厂商之间的关系已经产生质变,不再是那么地泾渭分明,而有越来越多跳脱出想当然尔的合纵连横。Microsoft当然不会因此而疏远了Wintel的坚固情谊,说ARM动摇了PC/NB形势也言之过早。不过大家已经感觉得到,情况已经不一样了!

關鍵字: 平板计算机  smartphone  game console  ARM  Microsoft  行动终端器  终端器操作系统  微处理器  系統單晶片  携带型主机  作业系统类  遊戲軟體 
相关新闻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开发无线基础设施的端到端5G So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2K8KAU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