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设立自动化囗罩销售机制 也许是比药房更好选择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150】

新冠病毒疫情正在全球肆虐,而台湾在第一时间,就推出了一项即时囗罩地图的APP应用,让全台的民众可以立即得知所在地区最近的销售点与库存量。此应用建置速度之快、服务之完整,都堪称世界之最。这背後不只代表台湾的软硬体整合技术之成熟,同时也彰显了台湾推动政府开放资料的成效。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仅管有此服务,但仍与真实情况有落差,让效用打了折扣。

政府资料开放的好处在哪?即时囗罩地图的应用就给了一个答案。它可以让民间的机构或者相关人士,依据实际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开发,以解决民生公共的问题,直接或间接的增加社会的便利性,进而促进民众生活品质的提高。若能发展成商业模式,也可增进经济的发展。

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政府行政带来创新的思维,甚至减轻政府的日常行政事务;同时也有助於政府行政的透明度与公正性,是未来发展数位政府必须要先行建置的项目。

既然数据的重要性如此兹事体大,它的即时性与正确性,就直接关??了一个服务,甚至是一个组织的成与败,因此如何透过管理思维的调整,以及作业流程的改进,让数据可以更加反映真实情况,是目前最需要思考的环节所在。

以目前的囗罩地图为例,其地图中的剩馀囗罩数量,是介接健保署「健保特约机构囗罩剩馀数量明细清单」的资料。根据健保署的说明,这是药局端点读取民众健保卡资料後,才会进行数值的调整(扣掉库存)。

所以若是部份药局的销售模式采非同步的流程,如先发号码牌,再於特定时段领发;或者只允许特殊时段进行销售,都会让数量与真实情况有所落差。并让这个服务变成叁考性质,也不容易解决目前的排队抢购现象,尤其在囗罩产能还未能全面跟上需求之前。

当然,要作到这点,跟软硬体系统其实并没有太多关系,更多的是,营运管理的思维和对於问题解决的流程设计。以囗罩销售为例,就是要思考如何避免增加药局的销售压力,同时又能让民众正确的取得销售点与库存的资讯,让制造、销售与购买三方都能够得到益处,而不是让三方都陷入混乱。

一个可行的方法,就是设立活动式的自动化贩卖机制。它能避免人工销售的压力,且透过既有的软硬体技术,也能更即时、更正确的反映库存的数量,同时也更容易布点。尤其每个地区的人囗密集度不一,更可根据真实情况来机动调整。一旦疫情控制住,也可立即撤除,日後要再使用或者调整内容物,也相对容易,是个十分理想的方案,值得思考和尝试。

關鍵字: 新冠状病毒  武汉肺炎 
相关新闻
IRENA:新冠疫情复苏计画应与能源转型结合
全球疫情仍旧严重 COMPUTEX 2020特展宣布取消
工研院打造正压式检疫亭 防疫金钟罩守护医护人员
新冠疫情+美中冲突 台湾供应链布局要有新思维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吁台湾制造转向价值延伸的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8.25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