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日震冲击CMOS组件 影响手机影像感测供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4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206】

日本震灾已经超过1个月,对于全球电子产业的深刻影响仍在余波荡漾。市调机构iSuppli便指出,地震冲击到日本主要两家CMOS光学感测组件制造商的量产能力,因此连带影响到全球手机CMOS组件的供应情况。

东芝(Toshiba)原本位于岩手县的影像传感器制造工厂,专门生产行动手机照相镜头所需的逻辑芯片和CMOS影响感测组件,目前已经关闭。同样地索尼(Sony)提供给手机OEM厂商相关CMO影像感测组件的供货状况,也已经出现延迟的情形。

从iSuppli统计2010年全球手机影像感测组件供货商排名中可以看出,东芝以11.8%的市占率位居第5,索尼则是以7.3%市占率排名第6。

iSuppli消费电子部门分析师Pamela Tufegdzic表示,由于具备低成本以及容易与其他电子组件相互整合的特性,CMOS影像感测组件长期以来已成为手机照相镜头感测组件的首选。他认为,日震以及后续物流的挑战,已经影响到这款关键零组件的供应链。

当CMOS感测组件量产和供货受到冲击之际,CCD感测组件短期之内则不会受到影响。CCD影像感测组件也是由日本大厂所主导,包括索尼、松下(Panasonic)、富士(Fujifilm)、夏普(Sharp)和东芝等。

由于CCD具有较高的影像显示质量,因此多被采用于数字相机产品。另一方面,CMOS组件则是多被应用在手机、或是其他照相镜头属于次要功能的消费电子产品领域。

iSuppli指出,诸如华晶科(Altek)和佳能企业(ability enterprise)等台湾数字相机代工厂,均已表示短期内日本震灾并不会影响到CCD感测组件的供货状况。佳能企业有90%的CCD影像感测组件由索尼供货,而华晶科大概有70~80%的相关组件来自于夏普。夏普在日本的CCD组件生产基地距离震灾地区非常遥远,而索尼的相关厂房则位于泰国。

因此iSuppli认为,短期内CCD感测组件的供应状况仍将持续稳定,不过长期来看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这是因为CCD上游原料供货商可能会受到交通和限电措施的影响,而挑战到CCD组件的生产制造。

也由于日本震灾和限电措施的影响,Panasonic、Canon和Nikon等日本主要数字相机品牌大厂,已经关闭了一些高阶数字相机的生产线。不过也由于这些品牌大厂中低阶数字相机的生产线,多半已经移往中国、泰国制造,或是委由台湾代工,因此华晶科和佳能企业均表示,中低阶数字相机的供货状况并不会受到影响。

iSuppli所统计2010年全球手机影像感测组件(CCD和CMOS)前12大供货商,按照市占率排名分别依序是:豪威科技Omnivison(19.3%)、Aptina Imaging(15.9%)、三星电子(15.2%)、意法半导体(14.9%)、东芝(11.8%)、索尼(7.3%)、格科微Galaxycore(5.1%)、夏普(2.9%)、Siliconfile(2.7%)、Pixelplus(0.9%)、原相科技PixArt Imaging(0.1%)和奇景光电Himax(0.1%)。

關鍵字: CMOS  CCD  东芝  Sony  Sharp  Panasonic  Fujifilm  影像感测 
相关新闻
ROHM与Toshiba协议合作制造功率元件 强化日本半导体供应链
高通携手索尼 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型手机
松下将收购瑞典Systemair AB商用空调业务
东芝与Farnell合作加强供应链 扩大新品及创新范畴
东芝新建12寸晶圆厂 扩大功率半导体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AZKEI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