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7 CES的隐形赢家!亚马逊Alexa将主宰智慧家庭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975】

科技圈年度盛事2017消费性电子展(CES)刚刚落幕,然而这场盛会的大赢家却是…没有摊位的亚马逊!今年CES中最火红的名字非「Alexa」莫属,没有摊位、作为一间网际网路公司,亚马逊却用Alexa把CES变成自家智能语音应用的展示场,外媒评价其「主宰」了CES,未来更有望主宰智慧家庭体系。

亚马逊2014年推出以语音助理为基础的Amazon Echo成功掀起一阵「Alexa潮流」,如今各大厂商皆争相与这位当前最火红的助理合作。
亚马逊2014年推出以语音助理为基础的Amazon Echo成功掀起一阵「Alexa潮流」,如今各大厂商皆争相与这位当前最火红的助理合作。

首先,国外科技媒体CNET将Amazon Echo评为2016年年度最佳智慧家庭设备,作为一家以网际网路为主的公司,亚马逊却出奇的在今年的CES展上成为万众注目的焦点,而大出风头的就是它的语音助理Alexa。一票厂商皆与之合作,推出许多内建Alexa的各种电子装置,数量超过700种,走到哪都会感叹「怎么又是你!」,《富比士》称「亚马逊的Alexa主宰了CES」 。

以今年CES展的亮点来说,惠而浦建置Alexa语音助理可让使用者用「嘴」就能遥控旗下的洗烘衣机、烤箱、冰箱等家电;LG发表智慧冰箱,Alexa却是这台冰箱的灵魂,使用者在做菜的同时,只要张嘴呼唤Alexa就能连上网查询食谱,甚至帮掌控食材保鲜期限并随时上网补货;而三星则是推出支援Echo的扫地机器人;此外,美国卫星电视服务商Dish也透过Alexa让用户可以声控转换频道、推荐频道。

作为物联网产品的销售保证,现今市场上Alexa的应用已达到1500种,依据它的「普及」程度来说,未来将有望成为主导智慧家庭的重要平台。以Echo举例,小小一台喇叭却几乎能帮助你完成大大小小的事,从2014年推出以来功能至今仍不断在扩充,除了最基本的指令要求,例如回答你今天的日期、温度、新闻头条,或是帮你叫外卖、叫Uber,你还可以把它当作一般音响放在客厅播放音乐,就算太忙没时间订约会餐厅也没关系,只要呼叫Alexa就行!

基本上,上述这些功能都已经是Echo的「基本配备」。由于Alexa强大的开放性支援众多第三方应用,其生态系统不断地在扩大,促使更多元的服务随之而来,2017 CES展上众多产品的应用可以说只是个开端。

堪称智慧家庭应用的最佳代表,Amazon Echo两年内估计已售出510万个,其品牌知名度接近70%。据悉,Echo更将在今年推出具有触控萤幕的新版本,让消费者可以更一目了然的读取如天气预报、行事历或是新闻等资讯。

Alexa不只主宰了CES,也几乎主宰了整个智慧家庭生态体系。然而,未来Alexa将不仅在家中如影随形,连汽车也会「沦陷」。福特便是首个将Alexa带入车用领域的汽车厂商,未来驾驶开车时就能呼叫Alexa帮忙查询天气、寻找附近的餐厅,或是在家中就能遥控发动或关闭汽车引擎。

Echo成功带起了「Alexa潮流」同时也让许多竞争者眼红,Google才在去年推出Google Home应战、微软也在秘密打造智慧家庭控制系统Home Hub,苹果甚至早在2014年便推出HomeKit,但碍于其封闭的生态系以及诸多要求规范,导致配合的智慧家庭产品并不多。目前看来,亚马逊的脚步明显领先其他竞争对手,Alexa的势头也将持续在2017年独领风骚。

關鍵字: CES  物联网  智能家庭  语音助理  人工智能  亚马逊  Google  Microsoft 
相关新闻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耐能晶片与Google获美陆军专案采用 边缘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M9696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