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以共创模式打造产业化聚落 工研院创新园区揭牌启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168】

创新科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所在,为了扩大链结产学研的能量,并加速新创育成,工研院今(20)日举行「创新园区第一期揭牌启用暨第二期动土典礼」,由新竹市市长林智坚、工研院董事长李世光与院长刘仲明,以及相关产学研代表共同进行揭牌启用与动土仪式。同时并展示产学研跨领域创新合作的成果,包括海淡与水再生创新材料开发及验证、智慧诊间、3D列印设计服务共创平台等三个创新实验室,展现工研院与产学界共同携手往创新前瞻与智能化系统发展的研发能量,期许为台湾注入更多创新创业动能,打造新型态的创新研发与产业化聚落。

工研院举行「创新园区第一期揭牌启用暨第二期动土典礼」,与会贵宾共同揭牌第一期大楼启用。 (摄影/ 陈复霞)
工研院举行「创新园区第一期揭牌启用暨第二期动土典礼」,与会贵宾共同揭牌第一期大楼启用。 (摄影/ 陈复霞)

工研院董事长李世光表示,台湾产业近年正面临快速转型,过去仰赖的量产与管理价值逐渐消失,未来台湾产业型态将不再是零组件与品牌代工,而是要提供客户更高价值的系统解决方案,包含软硬体整合及跨界资源运用之创新能力,工研院必须加快创新与带动重大效益的脚步,才能够加快创新与产业转型之速度。

工研院创新园区有最好的学校与企业,让创新技术从学界,透过系统整合再往前走;包括智慧医疗、智慧照明系统等创新研发,以及多项工研院开放式创新平台系统(OISP)的成果,也能透过创新园区展示出来。这是一个崭新的创新试验场域,希??携手新竹市,对台湾的产业与转型一起努力。

结合科技力、创新力,开放理念设计

工研院长刘仲明表示,创新园区所在的位置,就是70年代工研院发展的源头,也是台湾当时发展半导体产业的中心,与附近的清大、交大、科学园区,逐渐形成了台湾的科技聚落。加速及优化创新生态逐渐在此形成,趋势愈明显,开放式创新,期待10年20年可以建构出与新竹市融合成一体的新型态都市。

工研院希??延续这个趋势,与在地各界一起努力加值,将这个园区发展为新型态的开放式创新园区,加速、优化现有的创新生态,期待十年、二十年之後,全世界可以看到新竹市,一起整合出一个国际知名的都市,让全世界感受到台湾创新的力量。

刘仲明进一步指出,创新园区以「共创」(Co-Creation)的合作模式,可以更有效的与工研院、产业、学校以及国际做连结,形成独特的创新聚落与生态系来提升产业竞争力。创新园区是工研院推动跨领域创新的枢纽,以开放的理念作为设计最大特色,希??藉由这个实体空间,快速链结创新夥伴,吸引顶尖人才与资源进驻、研发,形成创新的研发聚落,进而带动更大的产业价值与社会效益。

新竹市市长林智坚则指出,工研院是台湾科技产业研发非常重要的推手,过去促成新竹科学园区落脚成立、新竹市因为「三高一低」DNA(所得高、学历高、出生率高、平均年龄低)成为独特的城市。他认为工研院创新园区的落成,是新竹在创新产业上重要的里程碑,他特别引述施政荣先生「台湾不缺人才,台湾需要的是舞台」,及期许创新园区能提供创新创业的年轻朋友一个舞台与空间,让愿意带来城市、国家改变的年轻人,有创新创业的机会未来期??透过工研院的科技专业协助公共议题。

融合型新创园区为愿景 培养系统人才整合及设计能力

工研院创新园区是台湾第一个融合型新创园区,以年轻、开放及社群融合为理念,希??打造一个融合市民、年轻学子、与科技人才的开放社群,以没有围墙、玻璃隔间、高开放通透为最大特色,邀请教授、学生、厂商与医院共营。以系统思维、系统架构、系统产品、系统专利及数位服务为主轴。明年举办的第一个活动为服务机器人竞赛。

现今已有多个共创的具体计画在进行,包括清大、交大、科学园区、马偕医院、研华、华创等合作夥伴,目前已与9所大学25个系统所、40位教授、120位博硕士生,以及15家厂商合作,并选定一些影响未来台湾产业发展的重要主题,例如智慧视觉系统、智能医院照明系统、自驾车系统、水资源处理系统、智慧商店、虚拟资安系统、次兆赫高频传输系统、3D列印设计服务系统等,目标是在两年内,与合作夥伴各出一半人员,成立规模约30人的新创衍生公司,例如成立水资源及环境智能公司、3D列印医疗辅具设计公司、糖尿病眼部影像云端服务系统公司等三家共创公司,整合工研院的创新技术与合作夥伴的领域知识(Domain Knowledge),协助台湾企业快速进行数位转型,创造更大的附加价值。

图说: 工研院举行「创新园区第一期揭牌启用暨第二期动土典礼」与会贵宾共同揭牌第一期大楼启用。 (图左至右)新竹马偕纪念医院院长室主任蔡德龙、工研院院长刘仲明、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新竹市林智坚市长、工研院董事长李世光、交通大学校长张懋中、台湾日电产技术长刘俊贤、张玛龙建筑师合影。

關鍵字: 创新园区  智能医疗  智慧照明系统  开放式创新  再生创新材料  智慧诊间  3D列印设计  研华  马偕  工研院 
相关新闻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研华Embedded World携手高通 共创边缘智能科技未来
LitePoint携手研华推出无线嵌入式设计服务 推动物联网开发进程转型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PZH9K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