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院与科睿唯安合作研究神经科学领域现况及新兴热门趋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423】

《神经科学领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报告以神经科学为标的,藉由盘点国际主要研究计画,分析该领域研究前沿,对国际和台湾相关研究领域发展趋势进行全盘了解。

根据《神经科学领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显示,目前全世界神经科学研究前两大领域集中於临床神经学和神经相关疾病。(source: Islamic Web Library)
根据《神经科学领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显示,目前全世界神经科学研究前两大领域集中於临床神经学和神经相关疾病。(source: Islamic Web Library)

@內文:国研院科政中心与科睿唯安(Clarivate)今(4/17)日联合发布《神经科学领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报告,发现目前全世界神经科学研究集中於「临床神经学」和「神经相关疾病」,近半的热门前沿研究属於这两个领域,其次是神经基因学、突触和神经线路与整合型神经科学。

《神经科学领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报告透过分析全球神经科学领域顶尖论文和整体发展趋势发现,以国家而言,美国、英国和德国的高被引用论文发表数量最多,而高被引用论文发表数量前三名研究机构则为美国加州大学、哈佛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另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发表的论文平均被引用数最高,最具论文影响力。

在台湾的神经科学领域,热门研究主要分布在神经调控、神经损伤、发育和神经系统相关疾病的临床研究等子领域,近五年每年发表约650篇论文。最活跃的研究机构是阳明大学,其次为长庚大学、台湾大学和台北荣民总医院。若结合论文数量与平均被引用数同时考量,可发现台北荣民总医院、阳明大学与台湾大学为台湾神经科学领域中质量俱隹的机构。

本研究是以神经科学为标的,藉由盘点国际主要研究计画,分析该领域研究前沿,对国际和台湾相关研究领域发展趋势进行全盘了解。研究方法系运用全球学术界权威性的书目引文资料库Web of Science及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进行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及高被引用论文(highly cited paper)主题剖析;同时邀请专家进行深度访谈,并对未来神经科学领域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专家们认为,过去台湾经常是跟着国际趋势找寻研究主题,但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样会不容易与国际竞争;应该找出在地化研究主题,不但贴近台湾民众需求,也较容易避开与大国竞争。此外,台湾的健保资料库仍需进行系统性整合,例如和电子化病历与基因体/蛋白质体等体学资料库结合,建立生物资讯系统,以发掘更好的应用方式,并强化对疾病的研究与了解;同时,如何在国家层级建立加密和去识别化的管理,并统一资料格式,仍有努力的空间。

国研院科政中心庄裕泽主任表示,近年来神经科学不仅是各国竞相??注资源的研究热点,神经技术相关的新创公司也逐渐萌芽,私募基金和创投开始积极投资神经技术相关新创企业,使得神经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更加热络,成为新兴的研究焦点。

台湾以有限的资源培育出许多优秀的神经科学家和临床研究团队,生物技术、医学工程和神经科学的跨领域合作已逐渐崭露头角,如何进一步鼓励优秀人才进行跨领域的整合型研究,并吸收国际人才进行实质合作与技术交流,以神经再生医材或超音波技术在神经医学的应用为优先产业化方向,或可做为台湾未来推动神经科学及脑科学研究的策略重点。

当今对人类影响深远的重要科技多来自於基础研究,科学研究是科技发展的基础,科睿唯安台湾区总经理范永银认为前端的基础研究反映一个国家在技术发展的长期竞争力,也是窥探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重要叁考依据。

国研院科政中心与科睿唯安合作这份研究前沿报告,透过解析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发展轨迹洞悉未来趋势与机会,并加速技术推进与创新希??能协助学研界掌握各领域前瞻性研究课题的走向,让科学研究与国际接轨,并能发挥在地特色。

*神经科学领域之研究前沿分析报告全文,请浏览网址:https://payment.narlabs.org.tw/stpibooks/book/bookDetail?id=4b11416a7163e7ef01717d9195e86726

關鍵字: 神经科学  生物资讯  医学工程  Dressing udstyr  科睿唯安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Y971O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