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福卫五号影像加值多方应用见成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101】

国研院太空中心操控的福尔摩沙卫星五号(简称福卫五号),搭载国人第一个100%自制的遥测酬载,所拍摄到的影像可用於多元环境变迁的分析与应用,对於民生福祉、国防和基础建设等各方面皆有所助益。例如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黄智远??教授使用福卫五号多光谱影像产制东沙环礁水底地形,协助内政部产制电子航行图。

福卫五号拍摄到的影像可用於多元环境变迁的分析与应用,对於民生福祉、国防和基础建设等皆有所助益。(摄影 / 陈复霞)
福卫五号拍摄到的影像可用於多元环境变迁的分析与应用,对於民生福祉、国防和基础建设等皆有所助益。(摄影 / 陈复霞)

卫星拍摄不受国界或距离限制。中央大学黄智远??教授团队先以空载光达资料搭配人工智慧技术进行训练,以建立东沙环礁水底地形类神经网路模型,再取得福卫五号多光谱影像,成功由光谱资讯反演出东沙环礁水底地形资讯,适用於水深量测。

福卫五号可提供解析度黑白2米、彩色4米的影像,以福卫五号影像反演出东沙环礁水底地形资讯後,相较於超高解析度(黑白彩色融合0.5米)且价格昂贵的WorldView-2卫星影像资讯,结果显示两幅影像所反演出的地形差异不大,福五所测得每一点的水深平均误差(不考虑正负)为1.62公尺,虽略逊於WorldView-2卫星的1.26公尺,但已足够使用。黄智远表示重点在於影像空间解析度的要求是细节或范围,以及不同光谱对於水底的穿透能力,而深度会影响精确度,卫福五号在1o米之内最具成效。

黄智远表示,水底地形的应用范围包括生物分布、环境监测、灾害管理及动物栖息地、产制地图及协助导航,使用福五影像资料建置水底地形,可以协助内政部产制电子航行图,强化航行服务,确保船只安全,以及保护海洋环境资源等。

此外,台湾大学理学院空间资讯研究中心朱子豪教授及张家豪组长则利用福卫五号多光谱影像判释水稻田,以及多类型敏感作物及蔬菜,作为农委会农粮署决策时的重要叁考依据。朱子豪提出采取不同技术的应用组合可以互补见成效,像是无人机载具必须规划,而在地面较精准且范围有限,至於卫星则不受气候如台风下雨等影响,光照可全面取得影像,并可有效节省人力及经费。

国研院国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表示,卫星影像的未来将趋向小卫星、共载发射、资讯可共用等。由於目前国际遥测影像市场2米解析度影像已非主流商品,国研院太空中心现正积极发展1米及次米解析度光学遥测卫星及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预计未来10年将增加10颗卫星,而目前筹画下一颗遥测卫星福卫八号的解析度将比福五多了一倍,预计於2022年发射。对於政府扶植厂商投入卫星产业供应链,太空产业联盟目前36家,预计年底将达到40家,他认为目前业界缺乏的是相关零组件及子系统等的校对验证,太空中心将持续与产学研界合作探讨如何利用福五影像资料产制有效资讯,扩大自主卫星之使用效益。

關鍵字: 福卫五号  卫星产业  Dressing udstyr  福尔摩沙卫星五号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Z8K0Q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