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智能型手机战局解析
从市场发展脉络推测竞局发展方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848】

智能型手机的战局演变至今,尽管三星与苹果分居一、二名,但后方的竞争对手却也呈现厮杀激烈的惨况,我们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不论是联想、华为或是中兴都已在全球市场取得一定程度的市场比重,虽然远远不及三星的龙头地位,但至少也进入了全球前十大的排名之列,这不难想见中国大陆的智能型手机业者的竞争实力的快速起飞,同时也逐渐威胁这些既有的领导业者。

不论是SONY或是三星,都尝试在智能型手机上作出未曾有的突破,这种尝试未来也会持续下去。(Source:三星)
不论是SONY或是三星,都尝试在智能型手机上作出未曾有的突破,这种尝试未来也会持续下去。(Source:三星)

就在五年前,诺基亚还是全球手机龙头时,我们怎样也想不到,五年后的今天,诺基亚竟然会沦落到被微软并购的地步。同理,这些大陆手机业者的崛起,的确也是各大手机业者们必须审慎警戒的对象。

然而,观察近几年来的手机市场变化,从功能性手机再到智能型手机,大致上可以观察出一个简单的脉络:拥有电信设备资源的手机业者,如诺基亚、西门子、摩托罗拉与NEC等,已不再拥有昔日的荣景。取而代之的,是拥有其他异质终端领域的资源或是拥有中国大陆广大市场的手机业者们,跃上了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场。

前者则以三星、乐金(LG)、苹果与SONY为代表,这些公司除了智能型手机的产品线外,可能还会有笔电、相机或是平面电视等产品线,而这些产品线的技术,也能透过集团资源的相互支持,而移植到智能型手机上,近期SONY的Z系列,就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例子。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同时身兼前后者特色的手机业者也是存在的,这间公司就是联想,该公司不仅在大陆拥有相当高的市占率,同时也是全球PC市场的领导业者。

对智能型手机市场来说,为了求新求快,不断提高处理器频率与核心数量及内存容量,硬件规格的比较已经是家常便饭,但这种作法最后就会落入价格竞争的俗套中而无法自拔,尤其是大陆业者小米,可以用更为便宜的价格提供相同硬件规格的产品时,一旦使用的体验上是「还可以」接受的程度,消费者投向小米的怀抱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换言之,一向重视「品牌」的手机大厂就有可能受到相当严苛的挑战。而这些品牌大厂为了形塑功能差异化与市场形象,就必须从技术导入与市场营销的角度切入,来维持一定的竞争力。就技术层次来看,像是最近相当热门的指纹辨识,就分别被苹果与宏达电所采用。

再回到前面所谈到的,既然智能型手机业者的分类已经有了一个清楚的轮廓了,其实就不难推敲未来市场的战局会如何演变。

先从中国大陆的手机业者开始谈起,这些业者之所以能快速崛起,某程度上,跟当地市场的氛围有着不小的关系,上从政府、电信业者再到最末端的消费者,都很希望中国品牌能够往全球市场迈进,而中国又可以说智能型手机成长相当快速的市场,综合这些要素,就算挟着同文同种之便,宏达电在中国的市占率表现会这么低,就不令人意外了。至于三星投入十分惊人的营销资源,也仅取得约20%的市占率,这就不难想象三星在中国市场面临当地业者的挑战有多大了。

至于拥有广大集团资源的三星、乐金与SONY等业者,将其他子公司特有的技术适当地引进手机本身的作法,不但脚步会持续加快,虽然面对的市场不确定性也相对提升,但若能引起市场讨论,至少也能赚取免费营销与媒体曝光,同时测试市场接受度,之后再依市场反应进行适当修正,再推出新款产品向消费者挑战。像SONY的Z1所搭配的外挂式镜头或是三星近期所推出的S4 ZOOM,都是相当鲜明的例子,这两间公司也是倾集团资源的力量,摸索对智能型手机未来的可能性是什么,再加上他们对于穿戴式应用也有相当高的积极度,两间公司都有推出智能手表与手机互相搭配,当年双S在平面电视市场的激烈竞争,未来也许会在智能型手机市场再度重演。此外,三星与LG都有AMOLED技术,针对可挠式技术的市场化有相当高的积极度,可挠式面板也有很高的可能性出现在智能型手机市场上。

归纳来看,大陆市场对于本土手机业者有一定的支持度,加上十分广大的市场,大陆本土业者所拥有的「人和」与「地利」之便,正好成了其他竞争对手头痛的问题;但这些竞争对手所拥有的集团资源,也恰巧是这些中国手机业者所没有的。而上述所谈到的竞争优势都没有的手机业者,恐怕会慢慢地被市场所淘汰,届时,智能型手机市场的排名将会有一番新的风貌也说不定。

關鍵字: 智能型手机  平面电视  AMOLED  三星  SONY  諾基亞  乐金  联想 
相关新闻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Red Hat与诺基亚合作 整合双方优势抢攻5G商机
Ansys电源完整性签核方案通过三星 2奈米矽制程技术认证
高通携手索尼 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型手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 EV用电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车用市场
»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NTQJ8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