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2023年全球自驾就绪车净增长将逾74万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011】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预测,2023年全球配备自动驾驶相关硬体的车辆(自驾就绪车;autonomous-ready vehicles)净增长数将达745,705辆,相较於2018年的137,129辆与2019年的332,932辆大幅成长。

2018年至2023年自动驾驶就绪车净增加数量
2018年至2023年自动驾驶就绪车净增加数量

Gartner表示,自动驾驶就绪车的成长驱动力来自率先导入自驾技术相关法规的北美、大中华区和西欧国家。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Jonathan Davenport表示:「目前在全球各地道路上行驶的自驾车,都还处於研发阶段,而那些具有限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也仍须仰赖真人监督。不过许多车辆已拥有支援全自动驾驶功能的硬体,包括摄影机、雷达,有些甚至装了光达(lidar)感测器。透过无线软体更新(OTA),车辆开始能执行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这正是我们将之归类为『自动驾驶就绪』的原因。」

即使自驾就绪车的数量将快速成长,但主要聚焦在消费性的车辆上,因此同等级的商用车数量还是很低。2020年的自驾就绪车中,消费性车辆的净增加数可??达到380,072辆,然而商用则仅有10,590辆。

相关法令缺乏 自驾车发展受限

目前尚未有任何国家颁布相关法规,允许可量产之自驾车合法上路,这无疑是相关技术发展与应用的一大阻碍。Jonathan Davenport指出:「由於制造商须为自驾车行驶时的所有行为负责,因此企业会在确定自驾车能於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合法上路後,才开始进行相关部署。当标准化法规逐步推行,自驾车的生产和部署可??快速增加,不过这可能还要再过几年才会实现。」

感测器的高昂成本 亦是自驾车发展限制因素

2026年时,自驾车所需的感测器成本将比2020年下降约25%。但即便如此,感测器阵列(sensor array)的成本仍旧高得惊人。这代表在未来10年,只有顶级车种和行动服务车队会导入先进自动驾驶功能。

Jonathan Davenport表示:「尚在研发阶段的自动驾驶计程车(robo-taxis),每台成本最高可达30万到40万美元。先进的光达元件是先进自驾车必备的感测器,但光是此元件的单位成本就至少要价7.5万美元,比一般消费级汽车价格高两倍以上,因此高阶自驾车的技术目前仍无法打入主流市场。」

公众安全观感将决定市场成长速度

人车换手时的安全疑虑,是自驾车普及的主要障碍之一。目前自驾车的感知运算还是略差於真人驾驶,Gartner预测直到2025年,这类系统才能展现比人类驾驶优秀许多的能力。

Jonathan Davenport指出:「业者已投注大量资金开发自驾车感知系统,如有超过50家公司正竞相研发安全性足以用於商业应用的系统。」为加速相关技术创新,科技业者正利用人工智慧驱动模拟软体,藉此了解车辆如何针对不同状况作出反应,企业因此得以在几小时内产生数千英哩的车辆测试资料。若要透过实际试驾,人员得花上好几周才能取得如此巨量的数据。

Gartner资深研究总监Michael Ramsey表示:「未来这个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判定自驾车何时才可以安全无虞地上路,但我们实在很难针对每一种可能状况进行车辆安全测试模拟。另外,表现只比真人驾驶好一点的自驾车是绝对不够的;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未来自驾车必须大幅减少事故量,才能赢得大众信赖。」

關鍵字: 自驾车  Gartner 
相关新闻
Ansys携手NVIDIA建构平台 加速自驾车开发与验证流程
[CES] AMD以先进AI引擎及增强车载体验重塑汽车产业
安森美与NVIDIA DRIVE平台合作 提升自驾车视觉能力
车载安全获肯定 富智康获欧盟eCall证书
安立知5G基地台模拟器整合SPEAG DASY8-3D V1.4 5G测试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CD04U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