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布局车联网台厂出现「断层」 借系统整合可强化竞争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107】

汽车电子产业因应自动驾驶、车联网与新能源车等三大趋势的发展,未来又将是继物联网消费性市场后另一块兵家必争之地。工研院指出,台湾汽车零组件技术极具竞争优势,加上ICT与电子零组件产业链齐全,具备异业转型潜力。不过仔细观察,仍发现台湾车用电子产业在技术上虽具优势,但在相关重点厂商的分布却出现「断层」,台湾若要跨入如车联网需各种技术串联整合的市场,则需好好思量其因应对策。

台湾在跨入车联网领域中因较缺乏一线车厂,在系统组件上相对弱势,此一现况还需努力突破。
台湾在跨入车联网领域中因较缺乏一线车厂,在系统组件上相对弱势,此一现况还需努力突破。

研华科技工业移动计算事业处协理林威佐观察台湾车用电子市场,在产业链上游部分,虽具有良好的零组件技术优势,但惟在中游部分缺乏具有重点规划能量的一线汽车大厂,现阶段除纳智捷外,不外乎就是以代工为主的车厂。

事实上,台厂在汽车零组件的竞争当中其实占有相当大的优势,如车灯、保险杆、模具等产值的市占率几乎都为全球第一,高达80%~90%。虽然台湾个别竞争力强,但终究缺乏系统整合,因此仅能扮演二阶或三阶供应商的角色。

但台湾车用电子产业的出路也并非因此而埋没,相关业者积极以整合结盟的方式,创造新的发展机会。林威佐就以研华举例,其虽拥有一系列的车载电脑产品、有良好的品牌声誉,也有遍及全球的销售通路,但也不见得具备健全的车载周边设备技术,而另一方面,相反的,拥有此技术的相关厂商也可能因缺乏品牌知名度或销售通路,因而局限发展机会。

因此研华扮演起「领头羊」的角色,结合双方建构起一整合体系,将个别零组件整合成系统组件的概念,并由研华来担任这些厂商拓展市场的「出海口」。研华期望透过此作法与其他业者做出差异化,透过结合更多周边厂商,分享研华的市场或客户,期望创造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偕同全球策略伙伴达到双赢目标,也带动台湾车用电子产业更多向外拓展的机会,并强化其竞争力。

關鍵字: 车联网  车用电子  IoV  汽车零组件 
相关新闻
仁宝5G车联网铁道通讯防护系统打造铁道安全
英飞凌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强劲 营收达37亿欧元
藉各国积极布局智慧座舱 发掘资通讯产业无穷商机
ICT TechDay企业技术分享交流 助力掌握新创商机
达发科技专注四大关键技术 锁定宽频基建、车用电子、低轨卫星等应用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NOI0O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