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与北医附医合力打造零接触式防疫科技平台超前部署
智慧防疫的照护利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230】

因应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以先进的资讯系统、仪器设备及整合平台等来加强防疫措施的力道,不但能提高医疗照护效率,亦可减轻第一线医护人员负担,并降低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工研院与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携手合作超前部署,在类负压隔房病房中导入「零接触式防疫科技平台」,该平台的三大优势为非接触平台(避免感染机会)、远距互动医疗(24小时运作更有效率)、医疗整合战情室(即时掌握生理资讯),成为防疫期间的照护利器。

工研院与北医附医携手合作超前部署,在类负压隔房病房中导入零接触式防疫科技平台,图为研发团队代表合影。(摄影 / 陈复霞)
工研院与北医附医携手合作超前部署,在类负压隔房病房中导入零接触式防疫科技平台,图为研发团队代表合影。(摄影 / 陈复霞)

工研院??院长张培仁表示,此次与北医附医合作的过程具有三大意义,包括协助北医将多样的生理医疗资讯进行系统整合,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导入医疗人员的需求作为服务设计,以及在北医实际进行场域验证。根据统计,医护人员每日平均进入病房接触病人约12-15次,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都要全??武装,花上20分钟穿上防护衣,才能进入病房为病人量测生理数值,离开病房後又得要严阵以待,脱下防护衣进行消毒,整个过程不但耗时且耗费资源,接触的过程中更是充满了群聚感染风险;透过「零接触式防疫科技平台」的建置合作,希??藉由科技辅助达到「肢体零接触,服务无距离」的成效,将医疗人员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北医附医院长陈瑞杰表示,在防疫关键时期,往往考验医疗人员的紧急应变能力,而科技可以跨越空间与时间限制,自动数据搜集、持续监控与早期疾病之预警,解决医护人力不足,大幅地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本次北医团队携手工研院及瑞得康科技、台湾微软、传世科技、宏??资讯等团队共同研发的「零接触式防疫科技平台」,充份体现作为串接学术、临床与产业实务交流的重要性,他认为现今不论是从经济、行为到活动都已经因为疫情而改变,而後会从危机转为新常态,今日防疫将成为明日长照的叁考依据。

工研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执行长郑仁杰以「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形容工研院多年来的努力研发在此时得以发挥力道,他表示该平台导入工研院开发的「非接触影像心律侦测」与「物联网智慧闸道器」(IoT Gateway)两项技术。非接触影像心律侦测技术的原理是利用一般影像镜头,以结合AI演算法来观测患者在脸部的微血管颜色变化与胸囗起伏变化,进而自动侦测出病患心律与呼吸等生理数据,一旦察觉异样,便可即时透过「物联网智慧闸道器」来进行生理异常的资讯传输。

至於物联网智慧闸道器则具有中继站的功能,以物联网传输的方式,将汇整病房内非接触式生理感测装置数值,通报给远端的护理站。护理人员一旦发现异常,便可同时开启病房影像关怀,进行视讯面对面询问与沟通,不需多次进出病房,大幅降低医护人员工作负荷、感染风险与医疗资源耗用。此外,病患也可透过行动装置扫描QR code下载医院App,自行监控随时掌握自身生理数据、医疗纪录及电子卫教资源。

關鍵字: 防疫科技  科技平台  工研院  北医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高速传输需求??升 PCIe讯号测试不妥协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Z45KI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