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离岸风电趸购费率下周拍板 外商投资对台影响甚钜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306】

经济部能源局预计下周确定今年离岸风电趸购费率,而在今年能源局趸购电费草案中,由去年的5.8元下修至5.1元,并加设3,600小时发电门槛,实际降幅达20%左右,对本土产业链影响甚钜。

/news/2019/01/25/1822037000S.jpg

日前丹麦离岸风电商沃旭能源也爆出停工第一枪,疑不满预告的趸购费率降幅太大,日前总部也传出已正式发函通知台厂,宣布停止已动工合约,未动工合约将重新议价。

虽经济部长沈荣津指出,沃旭仅是「暂停合约」,而非「停止」,在新的趸购电价确定後,就会继续执行。不过实际上,当外商喊出停工,受害将不只第一线的开发商。

以近期沃旭停工一案而言,目前喊卡的3个合约,包括台湾汽电共生的子公司星能公司,以及台湾2大钢铁制造商中钢与世纪钢,合计约超过74亿元的订单。

据工业局统计,目前共有14家台湾厂商加入水下基础供应链、15家投入风机供应链,总计初期投资金额已达209亿新台币。

风力发电产业产业链可以区分为设备制造业、整合服务业以及风力发电业三部分;根据风力发电机装设位置,又可区分为安装在陆地上的陆域型风机,以及装设在海上的离岸型风机两类。

其中离岸风电就本土产业链而言,涉及包含风机组件、水下结构、风场开发及运维、金融等各产业。

然而对於台湾而言,离岸风电是项全新的技术,从头学起不但相当耗时,且学费也十分高昂;而国外已有25年以上完整经验与产业链,他们的经验对台湾产业能力的提升会有相当大的助益,一旦国外投资商喊卡,止步的将不只是资金,更包含技术转移部份。

關鍵字: 风力发电 
相关新闻
SEMI:台湾离岸风电建置走向大型化、浮动式技术发展
东元与海龙签约统包陆域降压站 超额实现国产化承诺
西门子能源与大同合作打造风能电力设备 助益离岸风电发展
加拿大风电商北陆能源启用新办公室 深耕台湾离岸风电
IEKCQM:再生能源加储能成长动能可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5DOZ9O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