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稀土需求供過於求 中國將長期減產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473】

稀土可冶煉出數十種金屬物質,是許多高科技、環保、與民生工業不可或缺的物質。但稀土在地表比較分散,大部分在北極圈周圍集成量夠大可開採的地區,目前中國佔過半以上,但冶煉成各種元素的技術,則掌握在各大高科技國家。

稀土所在地通常在大山大水地區,所以開採也牽涉眾多環保議題。
稀土所在地通常在大山大水地區,所以開採也牽涉眾多環保議題。

昨(22日)有一則重要的消息有關於稀土,那就是中國最大稀土生產公司-內蒙古包鋼稀土高科技發佈消息,要將一部分工廠的停工時間延長1個月。由於稀土需求銳減,該公司旗下位於中國南方稀土產地江西省的2家工廠自10月23日起已經停產1個月了,由於供給過剩情況仍未緩解,該公司將繼續進行停產動作。

此次停產的工廠是冶煉和加工鏑等的工廠。鏑用於生產混合動力車的高性能馬達。由於價格暴跌,包鋼稀土的銷售額在7~9月較去年同期下降了5成以上,凈利潤下降了9成。

其實這除了表現出經濟疲軟的走勢外,政治因素也混合其中,在2010年東海撞船事件引發中日對立,中國曾經稀土用作經濟制裁日本的武器,當時的稀土價格在2011年夏季頂峰時暴漲到了2010年夏季的10倍左右。所以大量需求的日本企業紛紛加快了替代產品的開發,結果導致對中國稀土需求銳減一半。

雖中國政府極愈提振稀土價格。但過去看好稀土價格的中國企業曾經進行無序開發。據了解中國擁有126家稀土相關企業,年產能為32萬噸。大大超過全球每年12萬噸的需求,供給過剩情況非常嚴重。再加上全球性的經濟減速,很難期待需求快速復甦,因此稀土生產的調整可能為長期的狀態。

關鍵字: 稀土 
相關新聞
【東西講座】2月10日 稀土與它們的科技和供應鏈!
紓解供應壓力 優勝奈米正研發稀土回收技術
新螢光體材料減少稀土用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