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三星軟性面板Youm優缺點剖析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3年02月0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2715】

三星在這次CES上展示了軟性顯示技術,令人驚豔。其核心技術是採用三星稱之為Youm的新技術。根據三星展示的概念短片顯示,採用“Youm”技術的設備既可以折疊在一起,也可以將它大面積展開,進而變成一款平板電腦。

Youm的架構更輕薄且具可撓性 BigPic:492x494
Youm的架構更輕薄且具可撓性 BigPic:492x494

軟性OLED顯示器的架構中,AMOLED顯示單元放在兩層薄膜中,在它的上面是一個軟性面板偏光片(可能容納多點觸控感測器)。這種顯示器的設計中沒有玻璃,因此比Nexus手機上使用的顯示器有更大的可撓性。

軟性OLED的優點

軟性OLED除具有OLED本身的優點以外,還具有許多剛性OLED及其他平板顯示器所不具備的特殊優勢:

(1) 軟性:軟性OLED可以製作在許多種類的基板上,包括透光性能良好的聚酯類薄膜(如PET等)、金屬箔片、以及超薄玻璃(如50μm厚度的軟性玻璃薄片(硼矽玻璃))等都可作為軟性OLED的基板。採用這些基板材料製作的軟性OLED顯示器具有能夠彎曲或捲成任意形狀的潛力。

(2) 極輕的重量、很薄的外形:目前軟性OLED最常用的軟性基板為聚酯類塑膠,這種基板本身柔韌性很好,既輕又薄(軟性OLED重量僅為同等面積玻璃基板OLED的十分之一,厚度僅為125μm-175μm左右)。

(3) 耐用性:軟性OLED由於其使用的基板柔韌性很好,因而一般不易破損、耐衝擊,與玻璃基板的零件相比更加耐用。

(4) 性能優良:軟性OLED其發光性能與同等條件下製作在玻璃基板上的OLED相似,甚至優於玻璃基板零件。

軟性OLED的缺點

雖然三星邁開了這勇敢的一步,並在CES 2013展上展示了基於Microsoft WP8 的軟性螢幕智慧手機,但是我們不能否認作為一個新興的科技創新,對於軟性OLED還是存在許多問題的。目前軟性OLED存在的一些急需解決的問題主要包括:

(1) 通過改進封裝技術等方式大幅度提高軟性OLED的壽命與穩定性。

(2) 設計新的有機功能材料,提高其螢光發光效率,這是使軟性OLED實用化、應用多樣化的前提條件,也是今後OLED研究的主要發展方向。

(3) 通過對軟性OLED原理研究和結構優化大幅度提高零件的外量子效率。

(4) 儘快解決製備全彩色軟性OLED的製程問題,使製程技術更簡單。

(作者為DesignSpark部落客Frank,本文經DesignSpark同意轉載)

關鍵字: 軟性AMOLED  Youm  三星(Samsung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打入三星Galaxy S23系列
達梭與三星重工合建數位造船廠 回應國際能源迫切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08.1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