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SSCC 2013:亞洲成先進半導體開發主力
亞洲採用論文數超越北美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3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777】

每年來自各國的企業、大學、研究機構等都會將先端的半導體開發投稿到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ISSCC),從受到該會採用且發表的論文當中,就可以看出半導體技術的進展與未來性。北美在半導體先端技術的開發一直是居於領先地位,亞洲則一直不斷在追趕。這種情況也反應在ISSCC的論文投稿狀況上。

今年的ISSCC已經來到第六十屆了 BigPic:884x543
今年的ISSCC已經來到第六十屆了 BigPic:884x543

今年的ISSCC已經來到第六十屆,今年論文投稿數量為629篇,採用數量為209篇,亞洲國家以84篇受採用論文數佔了40%,超過北美的73篇佔35%。此一比重反轉的現象,似乎透露出亞洲國家已趕過北美,成為先端半導體的開發主力了。

英特爾與三星論文數量驟減

以國家別來看,美國還是最多,以73篇居第一,接著就是日本的30篇、韓國的22篇,台灣以19篇居第四。進一步分析,北美當中一向位居論文發表數最多的英特爾,今年所發表的論文數驟減,跟去年的13件相比,今年減少到1件。

英特爾在微處理器部分去年有八件,到了今年卻連一件也沒有,本來英特爾預計今年要發表的Haswell處理器相關論文也沒有出現。而韓國三星也出現一樣的情況,過去發表的論文數一直居前幾位的三星(去年第三),今年在記憶體上的前端技術論文一件都沒有,兩家公司今年在其領先的先端半導體技術論文的激減,引人側目。

以理工聞名的韓國科學技術學院(KAIST)去年受採用論文數以13件位居第一,今年仍以總論文數12件位居第一名。接著則是比利時微電子中心(IMEC)的9件,美國IBM、麻省理工學院(MIT)和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三家均有八件。亞洲國家中雖然以日本受採用的論文件數最多,只不過日本半導體製造商業績不振的關係,開發預算被迫削減,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日本業界擔心將影響日本未來的技術能力。

[延伸閱讀]

韓國科學技術學院(KAIST)

創立於1971年,是目前南韓最大的研發導向理工大學。它最特別之處是並不受南韓的教育部管轄,而是由類似台灣的中研院的?科學技術部?直接管轄,也因此許多國家型的研究開發案都在KAIST中執行,當然來自國際企業如三星、LG、現代等的委託研發也多有。KAIST跟政府與企業界的關係良好,相關研究經費充足,對先端技術的開發成果也相當豐富。

比利時微電子中心(IMEC)

創立於1984年,是比利時荷語區政府所贊助成立的獨立研究中心,結合荷語區內各大學學術研究的力量,以開發微電子及相關奈米技術為主的研究中心。IMCE在世界各地都設有代表處,包括荷蘭、美國加州、中國上海、日本東京。2008年在台灣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台灣辦事處,2010年再成立愛美科台研發中心 (IMEC Taiwan Innovation Center,ITIC),鎖定微電子、醫療電子和綠能等三大領域與台灣的半導體企業合作。

關鍵字: ISSCC 2013 
相關新聞
ISSCC 2013精采論文搶先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7.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