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尖石鄉智慧交通平台: 手機搭公車、手搖發電站牌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064】

新竹縣尖石鄉於12月8日,啟用全台第一個「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資訊媒合平臺」,及手搖發電智慧站牌。

新竹縣尖石鄉啟用全台第一個「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資訊媒合平臺」、及手搖發電智慧站牌,以智慧運輸讓偏鄉交通更便利。
新竹縣尖石鄉啟用全台第一個「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資訊媒合平臺」、及手搖發電智慧站牌,以智慧運輸讓偏鄉交通更便利。

由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支持,新竹縣尖石鄉公所、全波科技與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系統所)共同合作,導入經濟部技術處『智慧車載資通訊技術暨服務發展計畫』科專成果,技轉全波科技以完成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營運平台建置。

以往在新竹縣尖石鄉,民眾或遊客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得透過傳統電話預約,及鄉公所人工紀錄方式進行服務派遣,不僅費時費力,服務能量也無法充分發揮,透過此營運平台,民眾可以透過手機APP叫公車,使交通更加智慧化。

結合DRTS 搭公車一指搞定

資策會馮明惠所長表示,這是全台第一套結合DRTS資訊媒合平臺及手搖發電智慧站牌,乘客可透過網路訂車平台系統預約公車,管理者也可以透過系統了解乘客搭車需求的人數及時間,以符合民眾及遊客需求的時間,派遣適當車型的車輛,在行車期間亦可掌握司機行駛位置,進行動態派遣任務,提升DRTS車輛服務效能;司機則能透過手機APP,得知即時派遣訊息,以提供準時可靠的服務。

交通部王穆衡主任表示,運用智慧運輸解決偏鄉交通不便的問題,是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推動的目標之一,交通部將持續投資偏鄉智慧運輸建設。

手搖站牌超省電 綠能又環保

手搖發電智慧站牌則是改良現今智慧站牌,克服偏鄉地區電力供給與網路通訊艱困的問題。透過自主手搖發電模式,儘管位於山區或是電力無法到達之處,依舊有電可啟動智慧站牌系統。通訊的部分採用最新物聯網通訊技術-LoRa,其覆蓋面積廣、低功耗、穿透性強等特性,避免3G/4G的通訊死角,特別適合像尖石鄉等多山的偏鄉。

此次率先導入架設在尖石鄉觀光路線之重要景點上,未來亦規劃擴充至後山路線,受惠鄉民。新竹縣尖石鄉公所長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建設地方,造福鄉里,期盼DRTS營運資訊平台及手搖發電智慧站牌啟用,能讓尖石鄉的交通更加便利,間接帶動觀光人潮。現在正值尖石鄉溫泉季的時候,不妨各位安排個尖石鄉的智慧溫泉之旅,一起感受智慧交通的便利。

關鍵字: 智慧交通  資訊局 
相關新聞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盛達電業將於智慧城市展秀5G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中美洲銀行參訪資策會 促進智慧交通成果交流
凌群電腦以5G物聯網 實現蘇花路廊智慧交通應用
Software Republique揭曉智慧安全永續交通首批階段性成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