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聯發科與台大、台大醫合作生物感測晶片 可長期監控生理狀態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4252】

聯發科技與台灣大學、台大醫院合作研發醫療電子創新技術,近期能夠透過生物感測晶片與演算法,協助消費者長期監測血壓趨勢,即時掌握個人健康狀況,進而提早預警高血壓病況,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聯發科技宣布旗下MediaTek Sensio智慧健康解決方案中已加入血壓趨勢估測的演算法功能,並隨終端產品上市。

聯發科技開發了血壓趨勢估測的演算法,經由實際超過一萬筆資料的分析顯示,可覆蓋超過八成使用者的適用範圍。
聯發科技開發了血壓趨勢估測的演算法,經由實際超過一萬筆資料的分析顯示,可覆蓋超過八成使用者的適用範圍。

高血壓性疾病為全球排名十大死因之一,台灣高血壓盛行率過去十年增加三倍,以台灣成年人口來說,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由高血壓引起的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已超越癌症,然而高血壓因無明顯症狀,常會被人忽略,在血壓檢測方面也面臨無法定期量測及硬體設備不便利等問題,無法即時掌握病況。

利用手持或穿戴裝置來監測血壓,將可大幅減少量測不便的問題。聯發科技開發了血壓趨勢估測的演算法,經由實際超過一萬筆資料的分析顯示,可覆蓋超過八成使用者的適用範圍。MediaTek Sensio僅需約60秒即可測量用戶的心率、心率變異、血壓趨勢、血氧飽和度、心電圖、光體積脈搏波圖等多項生理數據,並可匯整進智慧手機或手機配件中,如今加入血壓趨勢估測的演算法功能,讓使用者更能夠利用智慧型手機隨時監測個人的身體狀況。此外,透過台灣大學電機系呂學士教授、機械系楊耀州教授與臺大醫院心臟內科王宗道醫師的團隊共同研究,也確認利用脈搏波傳遞時間與其他參數結合進行估算,的確可連續監控血壓的趨勢。

參與此研發的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王宗道醫師表示:「個人健康管理是未來的醫療趨勢,我們很高興聯發科技長期以來對台灣醫療領域的關注,投入資源與台大醫院、台灣大學攜手合作協助研發創新,未來民眾可透過手機或者皮膚貼片即可持續監測血壓趨勢。甚至高血壓邊緣值的患者若能妥善控制血壓,就能降低腦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聯發科技無線通訊事業群總經理李宗霖表示:「聯發科技致力於推動半導體晶片技術在健康管理方面的應用,看準醫療界對於可攜式、便利的血壓趨勢監測有著極大的需求,期盼藉由此次與台灣大學、台大醫院的合作研究進一步深化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的價值,朝向智慧醫療的願景邁進。」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周漁君博士指出:「隨著可攜式、穿戴式裝置的普及所產生的巨量量測數據在實務上不能完全依靠人力判讀,聯發科技使用機器學習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讓每筆量測資料都能發揮價值,除了能幫助使用者做健康管理,也能幫助醫師對疾病的診斷,進而增進民眾的生活品質。做為一個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聯發科技會持續投入先進技術的研發來提升及豐富大眾的生活。」

聯發科技與台灣大學、台大醫院的跨界研究團隊將持續合作,以優化與驗證演算法為目標,同步展臨床研究。未來裝置製造商將可利用MediaTek Sensio智慧健康解決方案,開發包括服藥提醒、血壓警示、緊急呼救等各種個人健康管理應用程式與生理監控貼片等周邊配件,幫助更多消費者有效管理其個人健康,對未來的血壓管理與治療帶來全面性的創新應用。

關鍵字: 生物感測晶片  演算法  智慧型手機  聯發科  台大醫院  台灣大學 
相關新聞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聯發科蔡力行:持續追求技術領先 強化AI與車用平台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愛立信攜手聯發科 完成5G獨立組網RedCap互通性測試
聯發科第六屆智在家鄉21強出爐 淨零與能源議題受關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智慧手機就是你的專屬AI助理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5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