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OMPUTEX] 工研院展智慧視覺機器人、油電混合長距無人機
 

【CTIMES/SmartAuto 葉奕緯 報導】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119】

在Computex展會中,工研院也帶來各院所多年來的研發成果,今年以「AI 新生活」為主題,展示12項創新技術與應用,藉由IP授權以及技轉豐富台灣的創新動能。

工研院展出智慧視覺機器人、油電混合高續航力無人機新應用。
工研院展出智慧視覺機器人、油電混合高續航力無人機新應用。

在「智能系統主題館」的展區,有包含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micro-LED顯示應用、智慧視覺機器人,以及油電混合無人機動力系統等創新應用。

其中的智慧視覺機器人,不但可以陪你下棋、拼字,還可以幫你倒茶,這是工研院十人的智慧視覺機器人部門的跨部合作,才有此成果,包括電光所、機械所、巨資中心等研究人員共同協助。電光所負責視覺演算法以及人工智慧技術,機械所則研究如何讓機器手臂運作,而巨資中心則是找出下棋、拼字遊戲的策略以及規則,來進行深度學習,訓練機器人的遊戲技巧。

在視覺辨識技術上,2D+3D是這款智慧視覺機器人的技術核心。2D技術,能夠讓機器人辨識出文字以及圖像為何,而3D技術則可以告訴機器人目前與物件的距離共有多遠,得知距離的好處,就是能取得空間(X,Y,Z)座標,控制機器手臂精準地移動到特定地點。

在3D視覺辨識上,因為棋子眾多,產品會有前後堆疊的情況,因此必須要先將影像切割,攝影機會從不同角度找出棋子的正確位置,並從特徵點如杯口進行辨識,文字也是類似的處理方式,此屬於3D物件的辨識技術。

「要辨識出人類棋手擺棋的位置,並在數秒內進行運算、互動,是真正的困難之處。當初我們即訂下在五至六秒內完成下棋的目標,目前機器人在辨識上僅花費不到一秒鐘的時間,控制機械則需要七至八秒鐘,因此,從觀看、辨識到回饋上,還有一定的改進空間。」劉建志組長說道。

另外工研院也展出「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前者透過地面控制站同時管理多台無人機,形成共同協作的機隊,讓無人機作業更有效率。還可以有線操控方式,讓無人機系統巡航飛行長達2小時左右。「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最大載重達30公斤,且續航力達45分鐘,適合緊急物資運送與其他高載重產業需求。

其中使用到的關鍵技術就是油電動力混合系統,是由工研院的機械所五至十人的團隊所成就的,透過供給油料來轉換成電力的方式,加強其能量密度,並且不會有充、放電後電池效率下降的問題,並配有鋰電池作為備用,目前已經有和許多無人機廠商進行洽談,出售小、中、大三種尺寸的動力系統,經過增加強大續航力以及載重的無人機,可以運用於農業、無線基地台以及多種通訊傳輸上,相當多元。

關鍵字: 無人機  智慧視覺機器人  工研院 
相關新聞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1.13.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