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從臨床需求確認高值醫材 台生材創全球腦部材料手術新頁
台灣研發設計 全球代工製造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162】

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腦部手術風險極高且易遺留後遺症。台灣生醫材料(簡稱台生材) 自工研院技轉獨創的泡沫式人工腦膜,能夠有效降低手術風險與減少術後所衍生的治療及照護的醫療成本支出。

工研院醫材領域首家上櫃公司台生材結合生醫材料、氣體填充、不鏽鋼瓶等技術,創全球腦部材料手術新頁。(攝影/陳復霞)
工研院醫材領域首家上櫃公司台生材結合生醫材料、氣體填充、不鏽鋼瓶等技術,創全球腦部材料手術新頁。(攝影/陳復霞)

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傳統腦組織手術完成後,必須小心修補腦膜,縫合時確保不會腦脊髓液滲漏、腦組織沾黏、避免感染及不良組織反應。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表示,為解決這樣的臨床需求,台生材獨創的泡沫式人工腦膜,以生醫材料膠原蛋白結合類似可口可樂的原理(二氧化碳),透過氣泡(泡沫結構)物理變化(壓力/酸鹼值/溫度)將流體轉成膠體,再以塗抹密封方式覆蓋,包括氣體充填技術和不鏽鋼鋼瓶封裝技術,異業整合形成獨特的產品技術。

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最近美國跟中國正在打貿易戰,馬上就要轉向科技戰,現在可說是20多年來國際情勢變化最大時刻,不少台商因此回台投資,政府需建構五加二產業的長期發展,配合前瞻基礎建設,奠定產業發展基礎。其中的生醫產業非常重要,事實上,很多生醫醫材跟美國矽谷合作緊密,台生材公司就是典型案例。台生材跟美國INCEPT子公司合作,

台生材使用工研院研發的人工泡沫腦膜技術,噴槍也都是自己設計生產,設計簡單,讓醫生可以便利使用,產品非常接地氣,期待1Billion獨角獸可以盡快來臨。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生材是工研院新創醫材公司中的第一家上櫃公司,這對工研院來說是鼓勵,也是台灣生醫產業、生醫研發的成就。他認為醫材領域新創上市是很漫長的路,氣要夠長,台生材走到上櫃之路,證明這個團隊氣不但很長,還很有力氣。新創研發雖然漫長而辛苦,卻也是很有成就感的路,不僅技術要成熟,市場也要成熟,要在技術與市場上找到甜蜜點(sweet spot),才有機會成功。

台生材為工研院醫材領域首家新創上櫃公司,從市場需求出發,訂定產品目標策略以「Me Only」的原創產品,為全球腦部材料手術注入新概念,以及推展市場有需求的產品。在創新產品布局方面,除了與矽谷公司合作開發,台生材也掌握自主研發能量。從創新研發、臨床實驗到產品上市,更已取得台灣上市許可,並將向美國FDA申請進入臨床實驗。此外,建置高階植入式醫材製造廠,新廠將於2020年六月完工,將建立可達10萬套產能的量產線,以未來供應國內各大醫院,造福病患。

劉文雄表示,台生材在台灣研發、全球代工,代表台灣絕對有研發能量,但要走入市場、進入量產,還是要藉助全世界的醫材生產鏈,把台灣的研發能量帶到國外,打進國外市場,這樣研發的模式確實可以繼續努力、複製。

廖俊仁表示,處新醫材才能創造新價值,台生材經營團隊為台灣少數具備從需求到上市完整醫材產品開發團隊,未來除了瞄準臨床需求,也整合台灣ICT產業優勢與國際高階醫材製造鏈,在掌握關鍵核心製造技術下,成功以「台灣研發設計、全球代工製造」為目標,打造全球第一原創醫材公司,開創醫材產業新頁。

關鍵字: 人工腦膜  醫材  台生材 
相關新聞
研發薄膜應用 大葉大學醫工系研究獲海報論文銀獎
金屬中心2022菁才獎出爐 微小齒輪熱處理獲技術成就獎
台灣國際醫療展開拓智慧醫療照護跨域應用商機
萊鎂醫無畏全球疫情嚴峻 簽署英國經銷佈局
「2021臺北生技館」開展 佈局國際醫材新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61.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