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聲勢看漲各方角力 平板電腦處理器比一比!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931】

在蘋果iPad效應之下,新一代平板電腦如雨後春筍般正在不斷冒出。不同於英特爾在既有PC領域獨占鰲頭,平板電腦的處理器可說是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除了好整以暇的英特爾和躍躍欲試的蘋果之外,以往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具有傳統優勢的晶片大廠包括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ST-Ericsson以及邁威爾(Marvell)等更積極搶攻,繪圖晶片領域一哥的英偉達(nVIDIA)、汽車電子巨頭的飛思卡爾(Freescale)等也大張旗鼓切入,台灣威盛電子亦不落人後佔有一席之地。至於AMD依然沈得住氣,Fusion何時浮出檯面還可細細觀察。

除了英特爾之外,幾乎所有平板電腦處理器大廠,都是採用ARM Cortex-A系列處理架構,並進昇至Cortex-A9階段。在平板電腦的處理器效能上,1.2GHz是最低門檻,大部分處理器設計也強調可支援1080p高畫質影像、2D/3D多媒體圖形處理、視訊播錄放以及網頁瀏覽功能,低功耗設計是各大廠不約而同的焦點,而部份晶片大廠則進一步強調可支援HDMI連接埠功能。目前來看,高通的Snapdragon、英偉達的Tegra 2和英特爾的Atom和CULV,可說是平板電腦廠商最為青睞的前三大處理器。

高通的Snapdragon晶片組方案可分為兩種,第二代採用45奈米製程,處理效能可達1.3GHz,強調在低動態功耗設計和待機功耗上的顯著提昇。第三代Snapdragon雙核心處理器也是採用45奈米製程,處理效能可達1.5和1.2GHz,並整合可支援3.5G HSPA+/EV-DO無線連結功能的通訊晶片,傳輸速率可達14Mbps。

在這裡,高通強調的是整合處理器、無線通訊以及高畫質視訊處理的三合一特色,同時採用ARM的處理架構授權而非ARM Cortex-A核心,來強化處理器的低功耗設計。宏碁推出的7吋平板電腦,便採用高通的Snapdragon晶片搭配Android應用框架;華為的新款平板電腦也採用Snapdragon結合Android 2.1的平台架構。

英偉達的Tegra 2則是採用ARM Cortex-A9雙核心處理架構,運算時脈可達1.2GHz,內建共8顆獨立的處理器。除了兩顆雙核心ARM Cortex-A9處理器架構之外,還包括1顆ARM 7核心架構、2顆高畫質視訊編解碼處理器、1顆影像處理器、1顆音訊處理器和1顆2D/3D轉換繪圖處理器,除了強調快速的編碼速度、流暢度以及畫面清晰度能力外,低功耗設計和支援HDMI也是其特點。

英偉達在平板電腦的發展策略,就是強調其在多媒體應用的設計優勢,特別是在支援行動3D遊戲和3D觸控介面功能。華碩的10吋Eee Pad,便是採用英偉達Tegra 2處理器搭配Android應用框架;微星的10吋WindPad平板電腦,便採用Tegra 2處理器結合Android應用框架的平台設計,可支援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

英特爾的新一代Atom處理器,則是以自己開發的Atom處理核心為基礎,強調在平板電腦的處理效能可達1.9GHz。除此之外,Atom處理器更積極主張自身在低功耗設計的革新,採用45奈米High-K低功耗製程和S0i1與S0i3狀態的系統單晶片設計,在增加更多電晶體的同時,以能有效降低功耗,並且藉由採用電源管理軟體技術執行有效的電力與時脈閘控。此外,英特爾也強調可支援多地視訊會議的功能,螢幕解析度最高可達 1366×768 LVDS或1024× 600 MIPI,在無線通訊方案上可整合WiMAX、3G、Wi-Fi和GPS等四合一功能。

在平板電腦領域,英特爾的Atom和CULV處理器仍是緊緊地與微軟的作業系統綁在一起,Wintel陣線不改本色。華碩的12吋Eee Pad便採用Wintel架構;微星的另一款WindPad則是採用處理效能1.66Ghz的Atom處理器,並搭配微軟的Win7作業系統。

其他包括ST-Ericsson、三星、飛思卡爾、邁威爾和威盛電子,也紛紛推出處理器架構搶佔平板電腦市場。ST-Ericsson的U8500也採用45奈米製程,以ARM Cortex-A9雙核心架構為基礎,處理效能可達1.2 GHz,在功能上也是強調圖形處理能力,包括複雜的3D繪圖,並可支援1024 ×768高解析度螢幕和Full HD影片撥放功能,而低功耗設計上則運用對稱式多工運算處理(Symmetric Multi Processing)技術達到大幅省電效果。此外U8500也突出在支援無線通訊技術、包括3G、HSPA、甚至是FDD LTE和TDD LTE的能力。

飛思卡爾除了既有的i.MX51和外,在Computex期間也推出新款i.MX53處理器系列處理器樣品,以ARM Cortex-A8為核心,處理速度可達1.2GHz,也是強調1080p高解析視訊解碼、720p視訊編碼、改良繪圖效能等功能。飛思卡爾的i.MX51處理器和Android 2.1應用框架,已被中國電信和萬事通合作的平板電腦LifePad所採用,強調可支援CDMA 2000 EVDO、電子書功能和網路銀行服務。

三星在平板電腦市場的策略可分為兩部份,一部分是開發自有品牌,以新款平板電腦為平台,結合自身的處理器和AMOLED顯示螢幕,進一步結合Android 2.2應用框架。另一方面則是搶攻中國平板電腦市場佔有率,例如萬利達其中一款品牌平板電腦,便採用以ARM Cortex-A8為核心的三星晶片並結合Android的平台設計。

Marvell則是和OLPC合作推出低價不到100美元的10吋平板電腦Moby,以Marvell的Armada 610處理器結合Android 2.1設計,處理器採用的是ARM V7指令集架構。威盛電子則是藉由轉投資威信科電推出ARM架構的處理器,主攻中國品牌平板電腦市場,例如中國知名通路商國美電器所推出的自主品牌FlyTouch平板電腦,便採用威盛處理器結合Android應用框架的平台設計。

縱合上述,目前平板電腦的處理器平台架構可分為兩條路線:一是Wintel架構,亦即英特爾的x86架構處理器搭配微軟的Window作業系統,具備PC/NB領域既有優勢;另一則是ARM Cortex-A9處理核心搭配Android應用框架的平台,提供晶片廠商更為寬廣的空間。多數平板電腦品牌廠商採取兩邊壓寶策略,同時推出兩種平台架構的產品,這是平板電腦市場多元化特性使然,也是廠商觀望市場方向的因應之道。

關鍵字: 平板電腦  Qualcomm(高通nVIDIA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ST-Ericsson  三星(SamsungVIA  Marvell  微處理器  系統單晶片  攜帶型主機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47.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