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勤業眾信:電動車拉動半導體市場 未來10年由「消費端+企業端」驅動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707】

由於全球環保意識升級,電動車需求激增,也帶動半導體市場,而台灣科技大廠鴻海集團更是在日前發佈了3款台灣自主研發的電動原型車,看旺未來長期的市場發展。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6)發布《新常態下的曙光–亞太半導體起飛(Anchor of global semiconductor:Asia Pacific Takes Off)》報告,預測未來10年半導體市場發展將轉向「消費端+企業端」雙驅動模式,特別是以5G、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為首的數位技術,其應用將更偏向垂直產業與企業端的智慧場景。在消費應用端,電動車與自駕車也將成為驅動半導體需求的最重要因素,預計至2030年,每輛車的半導體價值將成長10倍,2020-2025營收年均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4.3%。

勤業眾信預測未來10年半導體市場發展將轉向「消費端+企業端」雙驅動模式,其應用將更偏向垂直產業與企業端的智慧場景。
勤業眾信預測未來10年半導體市場發展將轉向「消費端+企業端」雙驅動模式,其應用將更偏向垂直產業與企業端的智慧場景。

「台灣、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可謂是亞太區的半導體四強,主導了整個亞太區半導體上中下游的產業發展,而一連串的黑天鵝事件也提升亞太半導體在全球的重要性。隨著需求從消費端擴大至企業端,預計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突破一兆美元;而亞太半導體市場在全球的占比將達到62%。勤業眾信進一步展望半導體產業3大發展趨勢:

1. 具產業戰略意義,政府支持助推動發展。整體看來,亞太區當前占全球汽車半導體市場1/3。在全球營收排名前15家半導體企業中,亞太區企業占據5席,充分彰顯亞太區的市場主導地位,從產業發展軌跡可見各政府在推動亞太半導體產業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2. AI大力推動半導體產業各領域發展,並正在以「新興技術與需求、改進半導體設計與製造過程」兩種方式,引發未來10年的應用和創新浪潮,前者從以智慧手機為主的消費性驅動,擴大至金融、醫療等產業;後者則是藉以節約成本、縮短產品上市時間、提高企業運作效率以及產品品質,每年可以為半導體公司增加10億美元利潤。

3. 永續意識抬頭,汽車產業驅動半導體需求。全球汽車產業現正朝著「綠能化、智慧化、聯網化」3大方向催生新的變革,功率半導體與第三代半導體等需求將大幅增加,成為驅動半導體需求的重要因素;智慧化和網聯化也將刺激路面感測器和通訊半導體需求的成長。未來汽車半導體有望成為半導體產業內發展最快的領域,預計增速高達14.3%,年收入將從2020年的387億美元增加到2025年的755億美元。

如今,常態黑天鵝事件為半導體產業提供重新思考和重塑現有模式的機會,製造商和供應商之間須相互合作,以建立更靈活的半導體供應鏈,為產業創造更具適應性的未來。在企業層面,全球半導體和電子廠應分別考慮短期和長期的策略,以確保其未來的供應鏈和業務穩定發展。

短期策略包含評估並分析供應鏈風險,企業應評估供應商失去製造能力後的潛在影響,並建立備用供應商選擇方案,以儘量減少供應鏈中斷的情況;從長遠來看,半導體公司應審視其供應鏈策略和營運模式,以應對製造地域集中和缺乏適應性給企業帶來的風險。半導體公司不應依賴地理集中的製造模式,而應考慮轉向透過靈活且允許多路徑的「靈活供應節點網絡」模式,有助於消除單點故障。

相關新聞
Microchip收購Neuronix人工智慧實驗室 增強現場部署效能
igus直線導向裝置的新型機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TIMTOS 2025參展報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帶動創新
英飛凌與Amkor深化合作關係 在歐洲成立專用封裝與測試中心
科睿唯安百大創新機構揭曉 台灣獲選11家居全球第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5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