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南科3D列印聚落已具雛型 醫材將率先商用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103】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今日至南科高雄園區訪視3D列印產業聚落,參訪了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同時也赴東台精機了解3D列印目前在產業應用與資源共享情形。

資料來源:科技部
資料來源:科技部

南科高雄園區設置全國首座一站式「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不僅擁有全方位智慧製造流程與設備,也將協助台灣醫材廠商從設計、試製到商品化製作。在軟硬體設備方面,包括東台精機的設備,嘉鋼與鑫科等國產金屬粉末材料,以及台灣醫界的能量,將使南台灣的3D列印產業鏈更具規模。

科技部表示,3D列印醫材已被產學醫界證實有較傳統醫材更優異的骨整合、固定和組織再生效果,但3D列印在設計製作進入門檻較高,國際大廠在3D列印醫材產品採取專業代工模式布局,高階3D列印設備昂貴,初期建置成本與風險高。

而衛福部食藥署已於今(2018)年1月頒布「3D列印醫療器材管理指引」,為亞洲第一個訂有明確法規的國家。「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的試製服務,將可分擔廠商投資設備風險,預計今年將可完成工廠登記及ISO 13485 2016最新版之認證後,協助廠商開發符合ISO 13485認證之3D列印醫材,縮短3D列印醫材產品上市時間。

科技部指出,目前場域已與全球安聯(合作牙材)、寶楠生技(髖關節)、聯合骨科(膝關節) 、可成生技(骨釘)及北醫、陽明、高醫等產學醫界合作從頭到腳的各項金屬植入醫材產品之開發試製。

其中可成生物科技為台灣3D列印醫材走得最快的廠商,經營團隊主要為骨科醫生及醫材廠商,該公司目前已通過第一類醫材ISO13485/GMP認證,並於相關3D列印植入物醫材產品完成ISO10993相關測試及通過90天/180天的動物實驗,預計今年8月通過第二/三類醫材ISO13485及GMP認證。

相較於傳統醫材該公司了解3D列印醫材有較好的術後恢復及引導性,適合應用在骨缺損或腫瘤病患,預計今年下半年展開台灣第一個客製化3D列印髖臼杯臨床研究,全力加速產品認證商品化。

而在設備端,東台精機為台灣首家跨入積層製造設備開發與銷售之工具機廠,一直以來積極與產官學合作,自主開發各式新技術,除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外,亦開發金屬噴粉式積層製造複合加工設備,並進一步跨入砂模積層製造領域,開發砂模噴膠式積層製造設備。

其「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AMP系列」為東台全新的金屬積層製造設備,透過雷射光束將金屬粉末一層層燒結成為高緻密度的金屬零件,獨特的加法加工,不受傳統工法限制,可快速實現設計構想,縮短產品開發時程。該設備整合了3D列印、五軸切削加工、雷射改質等製程,滿足客戶對於一站式加工生產之要求,縮短產品開發、製造時間。

關鍵字: 3D列印  科技部 
相關新聞
震旦通業展示航太3D解決方案 助快速、精準製程
震旦通業成立3D創新技術應用中心 提供在地服務
igus用於3D列印的藍色雷射燒結材料可確保食品高度安全性
igus開發用於3D列印的強化纖維堅固線材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94.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