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與日本綜合研究院簽訂銀髮產業合作意向書
協助台日廠商挖掘高齡時代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280】

有鑑於台灣人口老化,國人在醫療與生活上將出現各種新需求,連帶影響台灣高齡照護政策、企業與商業服務模式的發展;為協助台廠掌握市場創新應用契機,工研院2/16宣布正式與日本大型智庫日本綜合研究院(the Japan Research Institute, Limited,JRI)簽訂關於促進銀髮產業發展的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協助業者共同進行商品開發、創新產業合作,為台日雙方企業共創雙贏。

由工研院IEK副主任鍾俊元(左)及JRI常務董事暨諮詢與研究部門長松永洋(右)簽署促進銀髮產業發展的合作備忘錄。
由工研院IEK副主任鍾俊元(左)及JRI常務董事暨諮詢與研究部門長松永洋(右)簽署促進銀髮產業發展的合作備忘錄。

JRI是日本頂尖的企業諮詢顧問公司兼智庫之一,也是日本三大金融集團之一的三井住友集團的子公司。其與日本許多在醫療與長照領域的企業有密切的往來,在銀髮族商機創造的諮詢服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並積極地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言;也在日本營運關於銀髮族產品開發的實證場域。

開創銀髮族照顧與產業開發商機

今日的簽約典禮由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副主任鍾俊元及JRI常務董事暨諮詢與研究部門長松永洋,在台北福華飯店簽署合作意向書。

工研院IEK副主任鍾俊元指出,台灣高齡人數近年來急速攀升,速度位居全球之冠,相關老化疾病與慢性病醫療照護需求將持續提升。而鄰近國的日本更早面臨高齡化的挑戰,累積許多銀髮族照顧與產業開發的經驗,JRI尤其對醫療與長照領域有深入的研究成果及實證,期待藉此雙方合作為基礎,幫助國內業者導入創新觀念的生活應用服務及國際市場動態與趨勢,以掌握與開創高齡商機,台日間也可開啟更多的商機及企業合作機會。

JRI常務董事暨諮詢與研究部門長松永洋表示,IEK與JRI同為產業智庫,雙方的志向與目標一致,因此決定正式成為合作夥伴,將透過雙方整合力量,協助雙方產學研單位有更多實質合作機會,以帶動台日兩方高齡產業的發展。兩單位以日本發展高齡產業的經驗出發,結合兩單位在台日兩國肩負政府智庫與企業顧問的豐厚能量與基礎,建立台日兩地產學研單位的研發與產業化合作平台。

IEK預估國內銀髮市場規模在2025年將達新台幣3兆5,900億元,以樂齡用品、醫療照護與安養、金融與保險、教育與休閒等項目商機潛力大。IEK建議相關業者應「順應高齡化趨勢,提升使用者價值」,未來需對產品發展方向或銷售模式進行適當調整,選定高階產品高值化。

在此合作協議下,未來雙方將透過消費者研究與場域驗證的方式,探索高齡者需求與獲得產品評價,並作為廠商研發提案參考;也可進一步將產品雛形(prototype)讓高齡族群提供使用經驗回饋研發改良的參考,並可透過試行銷售的模式,找出真正有商機的產品,以協助廠商更接近市場。

借鏡日本產業經驗 強化場域服務驗證平台

將借鏡日本的銀髮族產業促進經驗,在台建立並強化台日高齡需求探索與驗證平台。將協助學研單位與廠商,在早期產品研發階段,透過客觀數據及消費者資訊的商情分析,更加瞭解銀髮族群的關鍵需求,有效掌握銀髮族的消費需求傾向,以發展高附加價值的商品。

透過場域消費者進行封閉型測試,可瞭解產品或服務雛形的試用概況,協助廠商完成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階段;並可在實際場域導入服務驗證(Proof of Service, POS),瞭解服務流程設計的關鍵點並修正服務流程;也可透過場域進行商業驗證(Proof of Business, POB),瞭解使用者對於商業運作模式的接受度,以及商業運作的可行性。甚至,透過此平台的介接,未來台灣產品要進入日本市場,將可望在日實地測試,此舉將有收集第一波市場反應,對於掌握當地消費者喜好有相當大的助益。

關鍵字: 銀髮產業  高齡照護  醫療  長照  合作意向書  IEK  JRI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35.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