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家用儲能系統成為電池業新藍海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937】

在這個減低排放為產業首要發展任務的年代,再生能源的發展也搶盡了石油產業的風采。再生能源的範疇,在近十年期間從創能與節能之外,近來也開始緩步延伸到了儲能系統,並且開始有些區域進行了相關補助方式的研擬。

理想的綠色能源系統搭配架構 BigPic:432x241
理想的綠色能源系統搭配架構 BigPic:432x241

在過去,再生能源系統通常只有節能與創能模組的結合,例如太陽能搭配LED路燈即是一例,往往忽略掉儲存系統的優化與延伸,因此大多選用效能較低的鉛酸電池做為其過渡的搭配。

再生能源可與高效率儲能電池做良好的搭配,然而目前的太陽能系統大多是以併網的方式存在,原因在於現行的電力系統並不適合大規模電力反饋的機制,且在升降電壓過程的電力回收效率也並不理想。因此大規模的太陽能系統大多是設計架設在發電廠周遭,以減少其他的電力系統困擾。

事實上,太陽能、發光二極體以及電池都是直流電驅動的元件,因此當創能、節能以及儲能系統整合成為一個系統的時候,電力使用效率將能夠達到最高。然而,在目前的電力結構上,因為考量到發電成本以及電力傳輸的流動性,大部分的電力來源仍以交流電為主,使得大城市地區在三種模組系統的整合應用仍十分少數。反而是偏遠地區受限於電力普及等問題,只好為了便利性關係而犧牲成本考量,採用創能、節能、儲能三種模組結合的整合式裝置架構。

當儲能系統做為單一的緊急備用用途時,無論是在經濟效益以及使用頻率都難以讓民生用途有所普及,因此發展出新的應用定位,也就是與市電電網做連結,提供電力在離峰與尖峰之間作為電力需求緩衝,進而讓儲能電池系統創造出離尖峰的經濟效益,更具有實用的經濟節能性。

從目前的消費性產品來看,電池產業已面臨了成長趨緩的飽和狀態,因而在全球發展上從攜帶便利性,逐步轉向為增加能源效率性。家用儲能系統則是另外的一波儲能成長利器,相信隨著再生能源的不斷成長,儲能系統將會有更多的市場切入點,讓創能、節能與儲能系統做出最完美的搭配。

(本文摘自《儲能系統發展趨勢分析》,CTIMES雜誌2012年8月號/250期,作者為集邦科技綠能事業處分析師呂理舜)

關鍵字: 儲能系統 
相關新聞
儲能案場驗證與風險評估交流 助力綠能安全守門員
金屬中心助標檢局建置全台最大儲能系統安全檢測試驗室
德國STABL能源採用英飛凌MOSFET 延長電動電池壽命
新時代能源轉型下的儲能安全標準研討會即將登場
台達建置台電最大容量儲能系統 助台灣升級智慧電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74.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