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PV Taiwan起跑 多晶矽,薄膜,高聚光互不相讓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024】

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會(PV Taiwan 2010)今日於世貿一館熱烈展開,包括單/多晶矽、薄膜(Thin Film)以及新興的高聚光型(HCPV)三大太陽能電池及相關模組產品,成為台廠展會中爭相競逐的焦點。

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會正在熱烈展開

參展主攻單/多晶矽電池的台廠主要包括茂迪(Motech)、益通(E-Ton)、昱晶(Gintech)、昇陽(Solar Tech)、新日光能源(NSP)、太陽光電(BigSun Energy)、茂矽(Mosel)、達能(Danen)等;至於薄膜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廠則包括富陽光電(Sun Well)、旭能光電(Sunner)、宇通光能(Auria Solar)、瀚昱(Compound)、茂暘和綠陽(Axuntek)等。會場中引人矚目的聚光型太陽能技術應用,台廠包括億芳能源(Everphoton)、綠源(GreenSource)、華旭/華宇(Arima)等正積極搶攻。太陽能測試驗證機構德國萊因(TUV)和優力(UL)也在會場上互相較勁。值得注意的是,投入CIGS薄膜太陽能製程的友達,也在會場展示相關產品。

茂迪執行長張秉衡在台灣國際太陽光電論壇發表演講時指出,台灣儘管在今年已經重建太陽能產業的發展契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具有高獲利的上游矽晶材料部份,台灣廠商的掌握程度仍舊不足,目前只有福聚太陽能可以量產多晶矽,而南韓的OCI在短短的三年之內,已經成為全球多晶矽第三大的供應大廠,對於台灣多晶矽太陽能產業發展來說,是個值得注意的警訊。

與會廠商代表指出,台廠還需要掌握的關鍵材料,包括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所需的三五族半導體材料和電池,目前也是高度集中在Spectrolab、Emcore和Azur三大家手上,不過台廠晶元光電已經開始切入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領域。

熟悉太陽能產業發展脈動的業界人士指出,單/多晶矽價格波動幅度過大、矽晶材料廠商也會以庫存方式哄抬市場價格,對於產能滿載的台灣電池和模組廠來說,形成不小的成本壓力。因此垂直整合矽晶原料、電池、模組或逆變器的一條龍生產模式,正逐漸成為台廠健全太陽能生產線及控制成本的營運方向。包括茂迪、新日光能源以及新進的友達等,都已經朝向一條龍的生產模式發展。

與會人士指出,從整體市場影響力來看,單/多晶矽依舊穩居太陽能市場主流,預估比重佔85%左右,至於薄膜太陽能約佔整體市佔的10%,新興的聚光型產品已經有5%的市佔率。不同材料波長的集光效益、電池轉換效能、量產能力、成本競爭力、應用市場區隔度等,是多晶矽、薄膜和高聚光型材料太陽能電池產品競爭優勢的主要區分點。

業界人士進一步表示,目前薄膜太陽能電池主要以非微晶堆疊(Micromorph)、非晶矽A-Si和CIGS三大類為主。雖然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在台積電和友達的加持下聲勢高漲,但是距離量產階段仍有段距離,且CIGS所需關鍵材料銅銦鎵硒中的銦,屬於高度敏感的稀土原料,能不能獲得穩定的供應來源仍需諸多考量。整體來看,A-Si薄膜太陽能產品應用具有發展潛力,材料、量產和良率穩定度高且不斷成熟,對於佔主導地位的多晶矽太陽能產品最具威脅性。

關鍵字: PV Taiwan  太陽能電池  A-Si  CIGS  HCPV  太陽光電  茂迪  益通  昱晶  昇陽  新日光能源  茂矽  達能  富陽  旭能  宇通光能  瀚昱  茂暘  綠陽  億芳能源  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大同智能光電首座埤塘案 獲桃市推薦受日媒專訪
長庚、明志跨校研發太陽能電池有成 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
陽光電城3.0計畫進行式 台南市太陽光電優良廠商甄選名單出爐
全球淨零商機持續湧現 再生能源加儲能成長動能可期
施耐德匯集百位產業夥伴 共創能源管理的智慧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96.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