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i-Fi技術與時俱進 中國推動多元化應用情境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372】

在消費電子、寬頻傳輸、企業網通等應用領域,Wi-Fi技術已被廣為採用。在可預見的未來,在數位家庭多媒體視訊、輔助定位和3G資料傳輸、網格網路(Mesh Network)、點對點傳輸、IP網路應用和先進技術上,Wi-Fi則會有更為多元化的應用樣貌。

根據市調機構ABI Research的統計數字顯示,全球Wi-Fi市場中市佔率廠商排名依序是Broadcom(35.2%)、Atheros(24%)、Intel(13.6%)、Marvell(12%)、Ralink(10.3%)以及TI(2.9%)。ABI也預測在one by one技術的推波助瀾下,2010年802.11n 技術應用將逐漸成為主流。加上Wi-Fi Direct技術即將浮出檯面,Wi-Fi在無線網路連結、多媒體寬頻以及行動裝置的應用影響力也備受看好。

Wi-Fi在強化無線IPTV的傳輸效能具有關鍵角色。在這裡中國政府在推動Wi-Fi應用的積極度相當明顯,特別是在數位家庭IPTV應用領域。有一個現象值得注意,廣電與電信兩個體系在中國可說是涇渭分明,廣電體系經營視訊內容,主要以機上盒(STB)作為播放媒介;電信體系主要營運通話與網路,傳輸方式以DSL為基礎。IPTV一直是中國廣電體系積極推動的經營項目,但這就會牽涉到視訊串流藉由什麼方式下載、並且由什麼媒介播放、如何連結上網際網路的問題。

因此藉由Wi-Fi無線傳輸、結合STB下載播放視訊內容的IPTV應用,便成為不影響既有廣電與電信體系現況下應運而生的新商機。也正因為未來應用會需要藉由數位電視顯示播放各類規格不一的視訊串流內容,因此結合Wi-Fi Direct技術和統一規格平台DLNA的整合架構便顯得更加重要。Wi-Fi在數位家庭領域的關鍵角色已經凸顯出來。

此外,Wi-Fi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影響力仍大有可為。結合GPS、藍牙、FM和Wi-Fi的Combo整合晶片應用,已是無線通訊晶片大廠兵家必爭之地。而在3G網路通訊和資料傳輸漸趨飽和的發展下,Wi-Fi可發揮作用藉由IP網路來傳輸資料流量,降低3G網路通訊的負荷。所以基頻結合Wi-Fi Combo晶片的雙模手機通訊架構將持續成長,而Wi-Fi手機也將可進一步扮演路由功能的角色。

也因此,Wi-Fi網路在都會區的佈建也越來越重要。在這裡中國政府也是加強投資力度,於北京積極佈建結合TD-SCDMA和Wi-Fi的都會區域網路。中國也正在規劃WLAN認證與隱私保護基礎建設,亦即WAPI(W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以解決ISO/IEC 8802-11WLAN國際標準的傳輸安全性問題,中國政府更計畫把WAPI打造為國際性標準規格。因此3G結合Wi-Fi網路的佈建計畫,也是提供WAPI揮灑成事的舞台,欲達相輔相成之效。

未來Wi-Fi還有更為寬廣的應用契機。例如Broadcom就正在研擬開發802.11ac和802.11ad兩套先進的Wi-Fi標準。802.11ac有點類似於802.11n,將使用5GHz頻譜,通道頻寬為80MHz,利用MIMO天線技術來達到1Gbps的高傳輸容量。至於802.11ad則以60GHz毫米波(Millimeter Wave)為頻段,是一套正在計畫中新的短距無線高傳輸高畫質(Full HD)視訊技術規格。

有趣的是,Broadcom先前已經加入Wireless HD集團和WiGig聯盟。Wireless HD和WiGig也都積極搶進超高頻60GHz地段,不同的是兩者以802.15.3c標準作為基礎。另外以802.11n的PHY為基礎的WHDI規格,也正是有意利用5GHz頻譜、搶進傳輸短距高速傳輸高畫質視訊技術領域。Broadcom計畫開發02.11ac和802.11ad,是不是有意另闢蹊徑、自立門戶,與Wireless HD、WiGig和WHDI互別眉頭,值得繼續觀察。

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Wi-Fi技術應用正在不斷與時俱進,多元化的Wi-Fi應用情境,也正在以各種發展樣貌,呈現在我們面前。

關鍵字: 802.11n  Wireless HD  WiGig  IPTV  Wi-Fi Direct  WAPI  802.11ac  802.11ad  Broadcom  Atheros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Marvell  Ralink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7.8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