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影響視覺體驗甚鉅 Micro LED晶粒尺寸是關鍵
Micro LED在實際應用上仍有一些挑戰,特別是在色彩和解析度方面,在近距離觀看上,仍顯得十分不自然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512】

實際走一趟智慧顯示器展(Touch Taiwan 2019),體驗Micro LED的最新發展成果。不難看出,目前製造的瓶頸已逐漸打破,特別是巨量轉移和組裝生產方面。然而,整體的視覺體驗仍不甚理想,很大的原因就在於畫素(晶粒)的尺寸上。

錸寶與錼創合作的穿戴式Micro LED應用
錸寶與錼創合作的穿戴式Micro LED應用

在傳統LCD市場遭遇逆風的情況下,Mini LED和Micro LED自然就成了顯示大廠主推的顯示解決方案。而經過了去年一整年的洗鍊之後,今年所展示的產品皆更加成熟,不僅在顯示的性能上,同時在產品原型的設計上.也更接近成品的姿態。

在Mini LED方面,從友達和群創力推各尺寸和各應用領域的產品來看,可確定未來的高階LCD面板都將導入Mini LED背光技術,包含電視、電競和車用顯示,都會在明年陸續有採用Mini LED技術的產品上市。

從現場展示的視覺性能來看,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的顯示器已具備足夠競爭力,能夠吸引高階消費者購買,或者在換購新機時有更大的動力,去選擇使用Mini LED背光技術的產品。

至於Micro LED,今年展出的品項已比去年更多,而且是以更接近原型產品的姿態出現,可讓消費者洞悉這個次世代顯示技術的王者,未來大概會呈現出什麼樣的風貌,又大概會先出現在什麼樣的領域。

今年展出的業者包含晶電、隆達、友達、群創、錸寶(錼創)、聚積等,而展出的應用則包括:車載顯示、穿戴式、大型戶外顯示、與小尺寸的顯示面板。

綜觀這些產品,大致可以了解目前相關的供應鏈已經逐步克服了生產和組裝的瓶頸,儘管距離大規模的量產仍有一段路要走,但看得出業者們對於關鍵環節已有更深入的掌握度,因此也可以期待首波的Micro LED終端產品將有望在明年下半年之後推出。

只不過Micro LED在實際應用上仍有一些挑戰,特別是在色彩和解析度方面。儘管具備超高亮度和反應速度的優勢,但目前Micro LED在近距離觀看上,仍顯得十分不自然,除了無法久視之外(過亮),呈現的影像不夠細緻、色彩不夠真實,也是目前的需要改良之處。

而這就考驗業者能否持續縮小Micro LED的晶粒尺寸,並讓它們在量產上可以有更高的良率。因為一旦落到需要近距離觀看或者欣賞高品質影音的應用上時,解析度和色彩就成了消費者是否決定購買的主要指標,而目前Micro LED仍還不足以滿足消費者。

關鍵字: Micro LED  Mini LED 
相關新聞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搶攻車用市場 富采將展出Micro LED等全方位車用光源方案
晶電獲TOSIA AWARD三大獎 巨量轉移技術贏得創新優勝
富采出售竹南廠及認列資產減損 加速Micro LED發展
友達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車用顯示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200.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