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拆解iPod nano 6 記憶體+觸控模組成本近6成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9月2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784】

蘋果新款第6代iPod nano的成本結構已經曝光。根據iSuppli最新拆解報告指出,第6代iPod nano最低的BOM表成本價格為43.73美元。

第6代iPod nano整體的材料與代工成本為45.10美元,佔整個零售價格的30%左右,毛利空間將可更為寬裕。
第6代iPod nano整體的材料與代工成本為45.10美元,佔整個零售價格的30%左右,毛利空間將可更為寬裕。

iSuppli指出,這樣的BOM表成本,在iPod一系列產品中已經算是次低的價格,第4代的iPod材料成本最低,大約是40.80美元。第6代iPod nano注重的是輕薄尺寸與功能性,iSuppli拆解服務部門經理暨分析部門總監Andrew Rassweiler表示,這樣的BOM表設計,為了就是要兼顧觸控螢幕功能,並且維持零組件低成本的估算。

例如關鍵之一,新款iPod nano省略了前一代加裝攝錄鏡頭的功能,同時維持了8GB 儲存容量的NAND快閃記憶體。iSuppli分析指出,由於NAND Flash的價格在2008年停止下滑,甚至有上揚的趨勢,因此從2005年到2008年蘋果加倍NAND Flash儲存容量的策略,從2008年到現在蘋果便改採不再增加NAND Flash容量的設計。

此外,隨著觸控螢幕介面的發展趨勢,第6代iPod nano不再採用先前click wheel控制鍵,而改以直覺式近似手腕表、輕薄尺寸為1.48×1.61×0.35英吋的介面設計。iSuppli認為,蘋果有意識地去選取或排除第6代iPod nano的功能設計,為了就是要延長新款iPod nano的電池壽命。當完全充電時,新款iPod nano 6可連續播放24小時的音樂。

值得注意的是,第6代iPod nano的製造代工成本為1.37美元,因此整體的材料與代工成本為45.10美元,iSuppli預估這大概佔整個零售價格的30%左右。從第3代以來,iPod整體BOM表加上代工製造成本價,大概維持在零售價格的33%左右。第6代新款iPod nano的毛利空間將可更為寬裕。

從BOM表結構來看,記憶體是零組件成本最高的項目,包括Toshiba儲存容量8GB的MLC NAND快閃記憶體、以及Samsung容量為512Mb的行動DDR DRAM,成本為14.40美元,這就佔了全部BOM材料成本的33%比例。iSuppli指出,除了Toshiba和Samsung之外,蘋果也有可能向其他記憶體廠商採購相關零組件,不一定只侷限於這兩家。

其次成本第2高的零組件為觸控螢幕模組,成本價為11.50美元,約佔整體BOM材料價26%的比例。記憶體加上觸控模組,成本價就佔整體BOM將近60%的比例。

再來應用處理器成本則位居第3,也是由三星電子所提供,採用45奈米製程,以ARM架構為核心,尺寸比前一代所採用的應用處理器更加微型化,其成本價為4.95美元,佔BOM表的11.3%。

使用介面整體成本價則是排名第4,約為3.49美元,大概佔整體BOM表的8%比例,包括Cirrus Logic的音訊編解碼器、意法半導體(STMicro)的加速度計、Cypress的電容式觸控控制器、Silicon Labs的FM調諧器、Intersil的視訊驅動晶片、以及其他的類比晶片、轉換器、連結器等。至於電源管理晶片則是採用Dialog的產品。

iSuppli進一步指出,Cypress的電容觸控晶片先前也支援click wheel功能,而在Palm的Pre和Pixi智慧型手機裡,也可以看到Cypress觸控晶片的身影。這代表Cypress已經從Broadcom和TI的夾攻下脫穎而出,在蘋果的產品系列裡也站穩了觸控晶片的供應商位置。另外,意法所提供的MEMS加速度計也值得進一步關注,這是截至目前在iSuppli的拆解分析中,所看到尺寸最微小的加速度計產品,尺寸只有2×2公釐。這款加速度計應該是提供新款iPod nano的計步器功能所使用。

關鍵字: iPod  Apple  iSuppli  東芝(Toshiba三星(SamsungCypress  ST(意法半導體震動感測  微處理器  快閃記憶體  電源元件  聲音輸出設備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發布2024年永續發展報告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3.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