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用科技解決社會問題 聯發科第二屆「智在家鄉」決賽結果出驢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677】

聯發科技看重科技創新,舉辦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鼓勵老少青幼發揮創意,運用科技解決家鄉的社會問題。今(20)日第二屆決賽結果出爐,由「Farm a Better Fish」團隊的「AIoT水產養殖監測與自動成長評量系統」獲得百萬首獎,另頒發三項優等獎、七項特別獎和九項潛力獎給其他團隊,並鼓勵所有團隊持續推動後續計畫執行,落實解決方案。

聯發科技第二屆「智在家鄉」首獎由「Farm a Better Fish」團隊獲得,該計畫聚焦AIoT技術在水產養殖生長監控的應用。(攝影/吳雅婷)
聯發科技第二屆「智在家鄉」首獎由「Farm a Better Fish」團隊獲得,該計畫聚焦AIoT技術在水產養殖生長監控的應用。(攝影/吳雅婷)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舉辦「智在家鄉」的目的,便是用科技的力量解決社會問題,雖然形式上這是一場競賽,但實際上它卻是個教育平台。初選入圍的20組團隊,在進決賽前,都獲得評審和聯發科主管們的協助,他們擔任教練舉辦工作坊,讓專業技術和經驗能夠共享交流。

蔡董事長更表示,身為農村出身,他對於解決農、漁業問題的解決方案很有感觸,今年的參賽隊伍也有多組聚焦在環保和生態教育的議題。「智在家鄉」展現了參賽團隊對家鄉的關懷,還有科技的價值—那就是看到人、土地和希望。

今年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共有360組團隊報名,隊員超過1400人,參賽作品主題涵蓋全台167個鄉鎮或市區,共21個縣市,甚至包含離島金門和澎湖,規模更勝去年。今年參賽隊伍各具實力,相當競爭,因此,聯發科技也將特別獎的名額從三項增設為七項,以肯定所有團隊的創意發想和社會影響力。

今年參賽作品的主題圍繞在醫療照護、地方再造、緊急救難和環保。產業方面包含農業、水產養殖、養豬產業、服飾業、地區工藝文化和原住民生態產業,相關社會議題則包含:農/漁村人口老化帶來的產能低落問題、公托不足和社區高齡化所帶來的隔代教養議題、新住民家庭和外籍移工的語言藩籬和就醫溝通問題。

醫療和環保也是兩項熱門議題。前者包提高AED使用率、認識自閉症兒童和提供愛滋病友醫療資源共享平台,後者則有共享物流、淨灘、自製空氣清淨機、濕地生態紀錄和教育、捕捉福壽螺再利用、二手衣循環利用、減少食物浪費(續食)和廢棄天燈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參賽隊伍聚焦的科技便是人工智慧和區塊鏈。就人工智慧的應用就有3組參賽隊伍採用,多半聚焦語音辨識技術。獲首獎的「Farm a Better Fish」團隊是一群工程師,他們便是將攝影設備導入魚塭,再利用大數據和AI分析,進行水中魚體成長監控與管理。

有2組參賽隊伍導入區塊鏈概念。宜蘭的「Statecraft AID」團隊,用來即時管理防災物資供需的分配情形,避免浪費;南投的「部落e購營運團隊」則建立產銷資訊共享、共有和共治的區塊鏈平台,推動原住民經濟發展。其他技術則包含虛擬實境、無人機等。

關鍵字: 人工智慧  區塊鏈  物聯網  聯發科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2.1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