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默克以材料技術創造建築美學新可能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5580】

創新的應用總是能為智慧城市的場景增添更多創意與趣味。默克在今年的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中,展出可應用於建築及室內設計的液晶智能窗、液晶隱私窗,以及有機太陽能電池(OPV)樹等,充分體現環保節能與美學設計結合的新可能。除此之外,默克特用材料也展出了功能性塗料,提供建築外觀完美防護與易清潔功能,以及適用於戶外建築與室內設計的環保裝飾性材料。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以及OPV裝置藝術太陽能樹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以及OPV裝置藝術太陽能樹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表示,默克特用材料提供多元材料解決方案,透過默克350年的材料發展技術與創新研發,致力於拓展新應用領域。最佳案例就是默克的液晶材料,在追求顯示器技術的同時,也致力於開發非顯示器的應用領域。此次所展示的液晶智能窗和液晶隱私窗,便是默克近期的突破之一,不但提供建築設計、空間規劃上的新選擇,其節能環保的特性也符合市場需求,我們相當期待看到更多相關應用的落實。

液晶智能窗及液晶隱私窗 超越顯示新應用

默克在前年揭曉的LC 2021前瞻策略計畫中,宣告將液晶用於顯示器以外的發展決心,並成功發表嶄新的液晶應用–智能窗戶及隱私窗戶。透過液晶旋轉特性控制建築玻璃帷幕的明亮度,液晶智能窗戶能有效阻擋進入室內的光和熱,進而調控室內溫度,節能效果高達30%。其2秒內快速切換、高度色彩中性度及可客制化的形狀的特性,將為建築及汽車設計帶來全新的設計可能。

而液晶隱私窗戶所使用的液晶材料,能在1秒內瞬間切換狀態,將玻璃轉為不透光模式,從透明到不透明進行微調,最高可顯示100%遮蔽功能,且使用低電壓就可滿足。兼顧空間規劃並具經濟效益的隱私窗,為公共空間如國際機場、會議中心、生產工廠、辦公室、研發實驗室等應用領域的理想選擇。

米蘭世博等級OPV裝置藝「樹」結合綠能與美學

身為有機太陽能電池(OPV)原件、材料及應用的技術領先者,默克不斷投入下世代吸收材料與配方的研發。OPV可使用於可撓式與輕量化之塑膠基板,並整合或貼附於玻璃、水泥、塑料膜或紡織品等材料上,其軟性、輕薄和半透明的特性,搭配設計選擇顏色、轉換電力在晴天或陰天均能穩定輸出、以及高度競爭力的製造成本,在提供行動裝置電源、室內感測器電力、輕量化屋頂設計及建築一體化的應用,將指日可待。

本次特別展出的OPV裝置藝術,為前年米蘭世界博覽會德國館的高科技裝置藝「樹」。其香蕉樹的葉片即是採用默克最新的有機太陽能材料製作,所吸收的太陽能電力可儲存於蓄電池,並提供手機中電與LED發光,為綠能環保與美學設計結合的實際展現。

功能性材料及裝飾性顏料 打造實用設計

默克在本次的展會中,也同步展示了功能性及裝飾性塗料的應用實力。隸屬於功能性材料的聚矽氮烷能夠在材質表面形成緻密的塗層,完美的防護及提升表面特性,達到易清潔、耐刮擦與耐久耐候等效果,使表面外觀能長久維持並開創獨特的功能性質,適用於建築材料、室內設計、交通工具、電子產品、廚具家電、機能服飾等領域。

而裝飾性顏料則因其半透明的特性,可配合各種顏色開發出獨特的色彩與不同角度的光影變化,並搭配建築設計及各類材料,打造出材質與顏色間卓越的視覺效果,已廣泛使用於建築材料、室內設計、交通工具、電子產品、家電家具、運動用品、包裝等領域。

默克特用材料在各領域中的研發上不斷突破創新,為科技及美學的結合帶來更多應用可能。上述創新材料技術皆已開始客製化及量產,協助客戶落實未來趨勢。

關鍵字: OPV  LCD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通膨抑制消費 2022年全球電視出貨可能低於兩億台
Omdia:2022第三季全球顯示面板產能利用率降至7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128.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