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質比量重要-高通新一代產品藍圖的背後意涵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4621】

揮別了Snapdragon 810,高通在Snapdragon 820的宣傳上其實花了不少心力,從64位元架構自主設計的Kryo處理器核心外,到自有的GPU(繪圖處理器)與DSP(數位訊號處理器)核心,以及特別強調異質運算的重要性等,這些都讓產業界感受到高通對於Snapdragon 820有著相當高度的重視。而值得觀察的是,Snapdragon 820僅搭載了四核Kryo處理器核心,與當初的Snapdragon 810搭載四核Cortex-A57與四核Cortex-A53的八核架構相較,有著不小的差距存在。

/news/2015/09/16/1445278810S.png

但這也呼應到高通在今年COMPUTEX所一再強調的重點:「處理器核心數量絕對不是應用處理器性能的唯一指標。」

然而,高通又接著推出了兩款中階產品線:Snapdragon 617與430,這兩款皆採用了八核的Cortex-A53架構。

如果高通所提倡的處理器核心數量不等於產品性能的概念是對的,那麼,「高通為何不在新一代中階產品線採用四核Kryo處理器核心?」或許這才是到目前為止,最值得注意的地方。

基本上,不論是哪一家系統單晶片業者,在最新產品的導入上,大致上都會把最強規格與最新製程加以整合,以便在取得市場目光後,在最高階應用市場取得最大市場份額與超額利潤。以高通本身為例,早在32位元處理器架構時代,便已行之有年。如果不看高通本身,觀察車用應用處理器的市場,如瑞薩科技與TI(德州儀器)等領先業者,在產品的戰略布局上也有這樣的味道存在。

但除了能率先搶下高階市場外,把最強規格與先進製程集於最高階產品的作法,背後是否還有其他的原因?

即便已經進入量產,對高通來說,不論是代工業者是三星或是格羅方德,14奈米製程還是要面對學習曲線如何降低的問題,了解半導體製程演進的人就會知道,14奈米與20奈米相較,前者的開發成本不僅較高,數量也相對稀少,但在性能、功耗與面積(PPA)的表現,則絕對優於20奈米,而這正是消費者在意的重點,如果能用花較多的費用來取得更好的使用體驗,何樂而不為?此外,經高通最佳化後的Kryo處理器核心,或許仍有些許細部的問題要加以調校,但別懷疑,只要高通打算持續耕耘行動運算市場,新一代的Kryo處理器核心也許有機會在2016年的某個時間點出現也說不定。而前代Kryo也就能理所當然地往中低階產品推進。

所以,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解讀,Snapdragon 617與430在高通眼中,與Snapdragon 810一樣,都是屬於過渡型產品,如果820能為高通在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扳回顏面,那麼在未來,中階產品線見到四核Kryo核心,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畢竟,高通相信的唯一真理是:處理器核心數量,絕對不和性能成正比關係。

另外,高通現階段的中高階產品布局已經完成,高階是四核處理器核心,中階則是八核,那麼高通也在告訴市場一件事:如果八核就能完成的事,四核就能搞定,那「質」比「量」還要重要許多。

那麼,另一家推出十核的競爭對手,也許要小心一點了。

關鍵字: 14奈米  Kryo處理器核心  Snapdragon 820  GPU  DSP(數位訊號處理器Qualcomm(高通瑞薩科技  TI(德州儀器, 德儀三星(Samsung格羅方德 
相關新聞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128.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