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仁宝携手北科大布局智慧医疗领域 开发创新脑波AI辅助诊断系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388】

人体脑波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然而大脑活动侦测的准确度与灵敏度却有相当的难度。近年来,仁宝电脑积极布局智慧医疗及健康照护事业版图,继智慧远距医疗、医疗物联网、癌症免疫细胞疗法及基因工程之後,仁宝与台北科大团队合作成立新创公司「宏智生医科技」,切入智慧辅助诊断领域,成功开发脑部功能性病患的创新脑波AI辅助诊断系统,仁宝未来将以策略投资者身份提供新创公司IT等技术支援合作开发。

仁宝电脑携手台北科大成立新创公司宏智生医科技,成功开发出用於??郁症压力指数评估系统。(摄影/陈复霞)
仁宝电脑携手台北科大成立新创公司宏智生医科技,成功开发出用於??郁症压力指数评估系统。(摄影/陈复霞)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2020年三大造成社会及经济负担疾病中,??郁症排名第二,台湾患有??郁症的人数就已逾120万,但当前临床上尚缺乏可快速筛检??郁症且客观评估数据的医疗仪器。宏智生医以脑波信号处理及人工智慧辅助诊断技术为核心,目标开发脑波辅助诊断医疗服务,台北科大??研发长刘益宏表示,其中的??郁症脑电辅助诊断核心演算法通过医学实证,??郁症的脑电判别经过美国哈佛医学院及台大医院精神科临床实验研究,其准确率已达八成。

仁宝电脑总经理翁宗??表示,目前??郁症还没有科学工具能够辅助医生进行诊断,宏智生医的这套系统可说是业界首创建,用脑波还有AI技术来协助医师判断,以期早期筛检及及早诊疗。

刘益宏表示该系统以人工智慧演算法证明,从脑波里面提取不同部位的重要特徵,然後综合这些特徵评估判断,得出辅助诊断结果,作为医生诊断时的叁考数据。

宏智生医结合脑波感测、人工智慧、脑科学等技术,率先开发用於??郁症压力指数评估系统,整合??郁症脑波辅助诊断的智能设备及云端服务平台的效益,刘益宏提及评估数据流程有两大要点在於个人用药习惯与PHQ9(临床上使用的身心评估量表)对照,以90秒测量直观设定图形,以自主演算法进行脑波数据分析,并成为专业医疗人员在心理健康筛检及临床上的辅助分析诊断的帮手。

刘益宏表示,这项产品的临床验证将跨三大医学中心,预计2020年底会完成产品测试,2021年初产品问世。除了??郁症以外,还将会陆续推出早期阿兹海默失智症及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脑波评估等功能,拓展智慧医疗领域赢得商机。

關鍵字: 脑波  AIㄝ智慧医疗  ??郁症  仁宝计算机  宏智生医  台北科大 
相关新闻
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即将展开 国际技术交易平台促进合作商机
GOLF学用接轨联盟 启动数位学院汇聚产业链实战力
因应5G网路高密度化议题 恩智浦携手仁宝推出整合小型基站方案
有氧运动预防改善失智验证研究
2017医疗、银发双展协助厂商拓销南向新兴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FH558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