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策会:八大趋势推动数位经济新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054】

数位经济的时代已来临,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认为,相关业者若是想投身于此一经济模式中,必须要关注智慧内容、平台经济、Bot经济、网路红人、共享经济、aCommerce、再中间化,以及千禧世代消费族群等八大趋势。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资深产业分析师兼副主任王义智认为,数位经济时代,必须关注智慧内容、平台经济、Bot经济、网路红人、共享经济、aCommerce、再中间化,以及千禧世代消费族群等八大趋势。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资深产业分析师兼副主任王义智认为,数位经济时代,必须关注智慧内容、平台经济、Bot经济、网路红人、共享经济、aCommerce、再中间化,以及千禧世代消费族群等八大趋势。

数位内容一直都是数位经济底下的一项很重要指标。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资深产业分析师兼副主任王义智认为,数位内容已发展了近二十年的光阴,在未来的五年内,数位内容必须智慧化。

王义智解释,智慧内容与智慧装置及行动网路可高度地结合,强调互动、移动、立即、融入,以及拟真等内容特性;因为数位内容所牵涉的领域范围可能有购物、应用,甚至还有气象等,在未来项目都将搭载内容而创造更智慧化的应用。

第二项趋势则是近期内大家都很常听到的平台经济,此一经济模式包括了Uber、Airbnb、Linkedin等。王义智说明,平台经济是由过去的线性经济所演变而来,过去许多产品/服务都是企业单方面推给消费者,而平台经济则是从中串连供与需。

在过去五年内,APP(应用程式)经济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不过王义智认为,未来大众可能不再谈APP,因为此一经济模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局限;取而代之的是Bot经济,其在应用程式中设定一位ChatBot(聊天机器人),消费者与APP对话的过程中,同时也可进行购物、点餐,甚至订房。

王义智表示,如此的经济模式称为对话式商务。让消费者在对话的过程中进行购物等行为,购物并不再只是打开订购选单、买东西等动作,而是在自然而然的对话过程中即可完成。

第四项趋势则是网红经济;也就是在智慧内容底下有一群人突然爆红,网路红人相较于以往影视明星崛起的轨迹迥然不同,是由共同爱好者所捧红的群体,王义智认为,未来业者若是希望新世代年轻人掏钱买单,网红也是需要关注的对象,因为其含金量相当高。

除此之外,共享经济也是需要注意的趋势之一。新世代的年轻人并不强调「拥有」,而是强调如何用较智慧且低成本的方式使用,进而造成整个共享经济的崛起;「不在乎拥有只在乎曾经使用。」王义智说明,共享强调有回馈感,也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活态度,近似于日本近年来所强调的断舍离精神。

以往强调eCommerce(电子商务),不过在数位经济的趋势中,将慢慢演化为aCommerce。王义智解释,往后的电子商务应改名为智慧商务,在智慧商务底下出现了一个新平台,也就是AR(扩增实境),而其所推衍的电子商务就叫做aCommerce。

那么,为何不谈VR(虚拟实境)呢?王义智认为,VR会局限使用者在一定程度的范围内使用此项技术,且只有某一段时间内享受这项应用;而AR的应用需要行动装置在手,随时皆可使用。

很多人都认为,平台与共享等,包含了去中间化的概念,不过王义智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平台与共享只是中间机构的再改变,其所串连的价值与以往不同,所以平台与共享的经济模式不是去中间化,而是从去中间化到再中间化,且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

综合前七项趋势可得知数位经济要面对的消费族群,与传统经济所关注的族群不尽相同。王义智认为,数位经济的消费族群是1980至2000年之间出生的千禧世代;此一族群愿意接受新科技与新事物、使用Uber与Airbnb等新式平台,在数位经济的洪流底下,业者若是想要创新,或是创造新商业模式,势必要锁定此一族群的需要。

關鍵字: 数位经济  智慧内容  平台经济  Bot经济  网路红人  共享经济  aCommerce  再中间化  千禧世代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5N5BII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